[原]调试实战——使用windbg调试excel启动时死锁

前言

这是几年前在项目中遇到的一个死锁问题,在博客园发布过。我对之前的笔记进行了整理重新发布于此。
本文假设小伙伴们知道一些基本概念,比如什么是.dump文件(转储文件,进程在某一时刻的快照),什么是windbgwindows下的调试利器),windbg的基本用法,调用栈,调用约定,等等。

背景介绍

我们的程序会把dll注入到其它进程,然后后调用SetWinEventHook安装进程内钩子。然后专门开启一个线程来分发监听到的事件信息,并在该线程内会获取IAccessible接口并使用该接口获取感兴趣的属性(e.g. 按钮的标题,按钮的位置等等)。运行我们的程序后,再启动excel,有时候会导致excel卡死,本文分析的.dump文件就是其中一次卡死时抓取的。背景介绍完毕,下面开始分析.dump

问题分析

首先,我们用windbg打开.dump文件,因为当时没截图,这里就不放图了。

因为是UI线程卡死,而且一般情况下,第一个线程就是UI线程,所以我们使用~0s命令来切换到UI线程。
switch-to-ui-thread

然后用kv命令列出调用栈,因为比较长,这里只用了kv10,列出前16个栈帧(windbg默认是16进制)。
show-call-stack

我们发现0号线程进入关键段时卡住了,在等待值为0x544的句柄,猜测应该是关键段内部的LockSemaphore(类型为的event,可以通过!handle 0x544来验证,之前忘记截图了,这里就不放图了),我们可以用命令!cs 76b18770来观察关键段76b18770的内容。
cs-command

通过OwningThread字段我们可以知道关键段76b18770被线程0x000001ac占用着,而0号线程的线程id0x00000de4

我们可以通过? $tid来观察当前线程的id(因为我们之前用~0s切换到0号线程了,所以观察到的是0号线程对应的id
tid-command

我们切换到线程id0x000001ac的线程看看, 可以使用~~[0x000001ac]s来根据线程id切换线程。输入~~[0x000001ac]s;kv
switch-and-show-call-stack
从上图可知,线程0x000001ac正是我们新建的线程。从调用栈可知,本线程正在取name属性。但是因为某些原因触发了异常!frame 2表示正在调用SuspendThread挂起句柄为fffffffe的线程!也就是当前线程!!!我们可以反汇编KERNELBASE!GetCurrentThread来验证。输入uf KERNELBASE!GetCurrentThread
uf-GetCurrentThread

小结

0号线程尝试进入关键段76b18770,而关键段76b18770正在被线程id0x000001ac的线程占用着,该线程又由于某些异常将自己挂起了!于是:bomb:!死锁了!!!

提示

windbg中有一个很有用的命令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找到死锁的关键段!输入!cs -l
cs-l-command

我们也可以从上图中看到线程0x000001ac拥有着关键段76b18770

后记

windbg可谓是windows下分析各种疑难杂症的神兵利器,熟练掌握windbg是每一个优秀的windows开发人员必备的技能!而掌握windbg中的各种命令是掌握windbg的基础。

参考资料

  • 《格蠹汇编》
  • windbg帮助文件
posted @ 2016-11-29 08:43  BCN  阅读(7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