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python

生亦何欢,死亦何苦? 予我長袖,我必善舞!

导航

TCP/IP协议简介

TCP/IP协议基础

  TCP/IP协议包括两个子协议:一个是TCP协议(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另一个是IP协议(Internet Protocol,互联网协议),它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末。
  在TCP/IP协议中,TCP协议和IP协议各有分工。TCP协议是IP协议的高层协议,TCP在IP之上提供了一个可靠的,连接方式的协议。TCP协议能保证数据包的传输以及正确的传输顺序,并且它可以确认包头和包内数据的准确性。如果在传输期间出现丢包或错包的情况,TCP负责重新传输出错的包,这样的可靠性使得TCP/IP协议在会话式传输中得到充分应用。IP协议为TCP/IP协议集中的其它所有协议提供“包传输”功能,IP协议为计算机上的数据提供一个最有效的无连接传输系统,也就是说IP包不能保证到达目的地,接收方也不能保证按顺序收到IP包,它仅能确认IP包头的完整性。最终确认包是否到达目的地,还要依靠TCP协议,因为TCP协议是有连接服务。
  ·应用接口协议
  这类协议主要包括Windows套接字(Socket,用于开发网络应用程序)、远程调用、NetBIOS协议(用于建立逻辑名和网络上的会话)和网络动态数据交换(Network,用于通过网络共享嵌入在文本中的信息)。
  ·基本的TCP/IP协议互连应用协议
  主要包括finger、ftp、rep、rsh、telnet、tftp等协议。这些工具协议使得Windows系统用户使用非Microsoft系统计算机上(如UNIX系统计算机)的资源成为可能。
2 HTTP 协议

(HTTP,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超文本传输协议

 HTTP是超文本传输协议,是客户端浏览器或其他程序与服务器之间的应用层通信协议。在Internet上的Web服务器上存放的都是超文本信息,客户机需要通过HTTP协议传输所要访问的超文本信息。HTTP包含命令和传输信息,不仅可用于Web访问,也可以用于其他因特网/内联网应用系统之间的通信,从而实现各类应用资源超媒体访问的集成。http是高层协议,而tcp/ip是个协议集,包过许多的子协议。包括:传输层的FTP,UDP,TCP协议等,网络层的ip协议等,高层协议如http,telnet协议等,http是tcp/ip的一个子协议。   

七层网络结构深入了解:

  为什么总也记不住?


posted on 2011-11-23 11:39  biGpython  阅读(6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