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P考试的过与只是

我在一年多时间里參加了三次PMP考试,前两次都失败,直到第三次才成功。怎样对待失败?这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挑战。假设我们能用正确的态度对待临时的失败,那么终于的成功也就不远了。我希望通过本文与大家分享一下,自己是怎样从一个考试失败者蜕变成一名合格的PMP的。在这个蜕变的过程中,充满了艰辛和荆棘,但相同也充满了愉悦和快感。亲爱的朋友,假设你不幸地与我一样第一次没有考过,甚至第二次还没有考过,那么你也与我一样幸运地获得了一次甚至两次“痛并快乐着”成长的机会。临时的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终于的失败!你也一定可以像我一样把临时的失败变成终于的成功!

一、參加PMP考试的初衷和背景

众所周知,PMP考试是全球最权威的项目管理认证考试。它的权威不仅体如今严格和科学的评估体系,并且很多其它的体如今它所基于的项目管理国际标准和通用的项目管理思想精髓。我作为一名project项目管理人员,本科主修的是项目管理。參加工作以后也一直奋战在project项目管理第一线。在第一线的工作中,我深刻体会到了项目管理的重要性,也深刻体会到了管理项目中经常遇到的种种困境。我開始了自己的思索,到底国内的project项目管理做法与国际通行的项目管理做法的差距在哪里?应该怎样缩小这样的差距?思索的结果是,必须学习PMP,必须获得PMP证书!PMP所代表的不正是国际通行的项目管理最佳做法吗?仅仅有考取这个认证,才干真正知道国际通行的项目管理做法到底是怎样的。它到底好在哪里?先进在哪里?权威在哪里?进而发现我们的差距在哪里?我们将怎样去改善?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报名參加了PMP培训和考试。

二、考试的失败与成功

说到备考和參加考试,已经有太多的朋友介绍过自己的经验了。详细的学习方法我将不再赘述。成功的方法千千万,但失败的教训往往就那么几种,值得拿出来说说,供大家參考。

在第一次串讲后期,老师组织了一次小型模考,我的正确率仅达到40%。我開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不适合參加这样的学习与考试?我是不是类似于学习驾驶时手脚缺乏协调的那种人?在參加真实的PMP考试失败后,我总结出了问题所在:我没有非常好地理解PMBOK指南的思想,不能自然地用PMBOK指南的思想来思考问题,而仅仅是用脑海中固有的、经验式的项目管理思维来答题,此乃大忌。如前所述,PMP考试是基于一种新的项目管理思想的。有一定经验的项目管理工作者參加PMP考试,就必定面临传统经验与新思想之间的挣扎。假设你无法摆脱原有的思维方式,那就无法通过PMP考试。

经历了第一次的失败,我没有放弃。我更加努力地学习PMBOK指南,仅仅要培训机构有课,每次我都去认真听讲,并且积极參加老师的互动问答,以便更为深刻的理解PMBOK指南。我把PMBOK指南又非常认真地学习了两遍,并且课堂笔记做得也非常认真。课程后期的两次模考中,正确率都达到了85%以上,就这样,我非常有信心地參加了第二次考试。

可是,我重新失败了。太让我伤心了。为什么?到底是为什么?不但我自己不理解,就连培训老师也认为不应该。好在我非常快就摆脱了失败的阴影,并下决心再考!或许是上天让我学得再扎实些吧!在现实面前,我认真总结了失败的教训。这次失败的最基本的原因是对题目或知识点“钻牛角尖”——想得太多、太深了。随着学习的深入,我自己逐渐对一些知识点有了自己的、比較独到的理解。我自己的理解不一定符合PMI的解释。尽管项目管理是一门艺术,不同的人能够有不同的理解,可是在考试时又必须按PMI所给出的通常理解去答题。假设说第一次失败是由于想法太旧(仅凭经验),那么第二次失败则是由于想法太新(追求突破)。在考试中,千万不要对题目“钻牛角尖”。否则,你既可能答错该题目,又会浪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导致没有足够时间去应对其它题目。

第三次的备考,我学习得更加认真,准备得更加充分。除了參加培训机构的课程,我更加注重了应试技能的锻炼和对PMBOK指南中的思想的体会,而且用各种方法记忆PMBOK指南中的输入输出和工具技术,以及基本概念。在思想上,我总结了前两次失败的教训,不断地调整。有时候,甚至会有益这样想:上天或许操心我顺利通过了考试,便会停止对项目管理的持续学习;他或许特别要把我这个愚笨的小子儿,打造成为一个项目管理领域的勇士。这些挫折和磨砺或许能把我的旧的思维方式所有摧毁,而后塑造出一个以标准理论为基础的新型项目管理思维方式。正是在这些想法的支持下,我更加奋进,最终在第三次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考试!

三次的考试,学习和备考历时16个月,经历了失败的痛、成功的悦。我的下列经验或许对以后的PMP考生有借鉴意义:

1、选择优秀老师任教的培训班

在考前培训中我结识了两位好老师,一位是优秀的邓国林老师,还有一位便是在PMP项目管理领域享有盛誉的汪小金老师。他们可以说是我在项目管理领域真正的启蒙老师,正是在他们的影响下,我可以正确地对待PMP学习与备考,并在考试失败后继续学习并參加考试。

2、想记住一个知识,没别的方法,仅仅是反复再反复

或许你一直困惑于记忆42个过程、75个成果、129个工具。这些是必须记住的。你仅仅有不断反复。反复的遍数足够多,你一定可以记住!

3、充分重视模拟题

PMP考试既须要扎实的知识,又须要娴熟的应试技能。通过有针对性的模拟练习,既能起到巩固知识的作用,又能锻炼应试技能。

4PMP备考项目化

非常多朋友把PMP备考当作一个项目来做,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在这里我想说的是:PMP备考是暂时性的项目,但对PMBOK指南的学习、对项目管理的学习应该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工作。PMBOK指南仅仅是给出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的指引,非常多前沿性、探索性的知识,还有待大家在考过PMP之后去丰实!

三、项目管理新征程

备考PMP考试,学习PMBOK指南,仅仅是夯实项目管理基础知识的过程。在你通过考试后,或许不能马上就使自己的工作有一种飞跃性的提升。就像在读了一本介绍众多食材的书之后,你不见得马上可以制造出美味佳肴。在有了众多食材之后,想做出佳肴,还须要“加工工艺”。这样的加工工艺就是我们常说的“方法论”。它与知识相辅相成,知识经过方法论的裁剪才干发挥作用;缺乏知识的方法论却仅仅能是花拳绣腿。英国著名的项目管理PRINCE2标准就是基于项目管理基础知识的结构化方法论之中的一个。

备考PMP考试、学习PMBOK指南的过程,是非常值得回顾的。PMP证书本身也有一定的意义,或许它会成为你找工作的“敲门砖”、或许它会成为你与老板商榷年薪的“砝码”、或许它会成为你个人资历的升华。可是,与证书本身相比,PMP考生在这个艰辛学习过程中所体验自我提升以及由此而来的愉悦感,更加重要。

准备和參加PMP考试,无非就是下面四种结果:1、既学到了项目管理知识,又通过了PMP考试;2、学到了项目管理知识,却遗憾的未通过考试;3、既没有学到知识,也没通过考试;4、尽管没学到知识,但“幸运”的通过了考试。第一种结果是大家最期许的,谁都希望自己一次性通过考试。另外一种结果尽管非常遗憾,可是仅仅要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对项目管理保持一种热忱,通过考试一定是必定的结果。第三种结果或许是“公费学习”和“被迫学习”造成的。你之所以可以“被公费、被学习”,说明你的组织非常重视项目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好,另外也同一时候说明你是组织里的“中流砥柱”,但你的这样的结果就太对不住组织了。第四种结果太恐怖了,何以为“恐怖”?那种“幸运”事实上是最大的不幸。第四种结果或许会将一个人推向“过失欺诈或有益欺诈”的边缘。一个名不副实的PMP证书持有者会在将来吃大亏。

一个人拥有的资质、认证,仅仅能说明过去,仅仅能说明你为此而努力过。我们參加PMP考试,最重要的是学习基于PMBOK指南的项目管理思想精髓,夯实项目管理知识基础,进而传播项目管理的相关知识,为提升组织的项目管理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缩短我们在此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经过中国项目管理同行们的共同努力,中国的项目管理事业将迎来光辉灿烂的明天!


转载地址:http://www.mypm.net/blog/User8/GRPMP/archives/2011/83626.html

posted @ 2015-01-30 20:16  phlsheji  阅读(1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