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http://wwhhss.blogchina.com/1274532.html

一些我们曾经熟知的搜索引擎经历了短暂的辉煌之后悄然地谢幕了,虽然它们的消失不曾对今天的网络利用有丝毫的影响,然而作为网络搜索爱好者,总不免难忘它们曾经给予我们的愉快的搜索体验,感怀它们对互联网发展的贡献,对它们的退出有着挥之不去的惆怅和怀恋。目前在线的主要搜索引擎,除了Google、MSN Search等无重大技术或隶属关系变化外,有的几经变故,有的改头换面,已今非夕比,需要重新了解和认识。以下是已经关闭的搜索引擎和正在使用的、但发生了致关重要事件的知名搜索引擎的相关资料,或许对了解搜索引擎和互联网发展研究,有些许参考意义。

1、Open Text (1995-1997): 1995年是雅虎最初的伙伴和知名的搜索网站。它像今天的Google一样,采用蜘蛛技术索引网页。Open Text主要针对企业搜索服务,而且当时运作的非常成功。1997年关闭网页搜索。

2、Magellan (1995-2001): 一个早期的搜索引擎,1996年中期被Excite收购后即渐衰退,2001年4月关闭。

3、INFOSEEK (1995-2001): 诞生于1995年早期,原本希望以搜索赢利,当计划失败以后,像其它搜索引擎企图易帜以寻求生路。1998年迪斯尼为该公司注入巨资,网站也改名为“Go”。由于经营失败,2001年初迪斯尼停止其运营,现在“Go”( http://www.go.com/)在Google支持下提供搜索服务。

4、Snap (1997-2001):1997年由CNET推出,先后使用过Infoseek和Inktomi,然后创制了人工编辑的主题目录。后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对该公司产生极大的兴趣,把网站改名为“NBCi”,2001年初关闭站内搜索,现在由元搜索引擎Infospace提供来自Google、Yahoo、Ask Jeeves、About、Overture、Altavista等的搜索结果。

5、Direct Hit (1998-2002): 同Google一样,在1998年作为一种新的搜索技术首次出现,它借鉴了HotBot技术,并为Lycos和MSN提供搜索服务。2000年被Ask Jeeves 收购,此后多年遭受冷遇,2002年初正式关闭。

6、Lycos (1994年--): 最早的基于蜘蛛程序的搜索引擎之一,1999年停止使用原spider,继而由FAST提供搜索结果。

7、WebCrawler (1994年--): 最早的基于蜘蛛程序的元搜索引擎,隶属于Infospace。它1994年作为华盛顿大学的一个研究项目被推出,1995年由AOL收购,1996年底转买给Excite,2001年12月WebCrawler蜘蛛终止运行,现在由Google、Yahoo、AskJeeves、About、LookSmart、Overture、FindWhat等提供搜索结果。

8、雅虎(1994年--): 1994年4月杨致远与大卫.费罗一起创造了雅虎,在Google和AltaVista之前雅虎稳坐搜索引擎第一把交椅,它拥有颇受欢迎的人工编辑的目录系统。Google等基于蜘蛛程序的搜索引擎的优势使雅虎面临挑战,2002年10月,雅虎与Google签订协议,同意在其演算搜索工具中使用Google的搜索引擎。2004年2月雅虎在一系列收购行动后,断然终止与Google的合作关系,成为拥有独立蜘蛛搜索技术的搜索引擎。

9、Excite(1995年--):基于蜘蛛程序的搜索引擎,1995年下半年开始提供服务,1996年7收购了其竞争者Magellan和WebCrawler,随后以Excite@Home的新面孔示人。2001年12月在其母公司破产之后,Excite不再使用自己的搜索结果。现在Excite隶属于“Excite Networks”公司,Infospace成为其结果提供商。

10、Ask Jeeves (1998年--): 1998年诞生时以“自然语言搜索引擎”著称。实际上,Ask Jeeves并不能真正理解自然语言,它的秘密是有100多位编辑时刻观察着网民在查找什么,然后选择并提供那些最能贴切回答检索问题的网页。这种方法对一般的查询非常有效,但对特殊问题的解答则不理想。为此,Ask Jeeves在
2000年初收购了Direct Hit 以提高结果的相关性,但没有达到预期目的,2001年又收购了Teoma,2002年Ask Jeeves的搜索结果几乎完全依靠Teoma提供。

11、Overture (1998年--): 其前身是GoTo,1998年初开始提供付费排名服务,是最早的搜索引擎付费结果提供商。2003年3月收购AllTheWeb,2003年4月吞并AltaVista,进一步扩充了自己的数据库检索量。2003年10月7日被雅虎收购。目前为MSN、Yahoo、excite、alltheweb、altavista等许多搜索引擎提供付费搜索结果。

posted on 2005-10-12 16:47  刘民  阅读(4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