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法糖

语法糖(Syntactic sugar),也译为糖衣语法,是由英国计算机科学家彼得·兰丁发明的一个术语,指计算机语言中添加的某种语法,这种语法对语言的功能没有影响,但是更方便程序员使用。语法糖让程序更加简洁,有更高的可读性。

语言处理器,包括编译器和静态分析器,在处理的过程中,首先把“加糖”的结构变成基本的结构,这个过程叫做“去糖”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

这是我们很熟悉的 for 循环:

for (var i = 0; i < 5; i++){
    ... 
}

然后这是等价的 while 循环:

var i=0;
while (i < 5){
    ...
    i++;
}

这里就可以认为 for 就是一个语法糖,虽然用 while 也能实现,但是我们更倾向于用更加简单的 for。

所以简单说:语法糖就是为了避免 coder 出现错误并提高效率的语法层面的一种优雅的解决方案。

应用

在 C# 中,貌似广泛的使用了语法糖。

在 Java8 中的 Lambda 表达式其实也是一种语法糖,更不用说 Android 开发首推的 Kotlin 中就有大量的语法糖,本质还是基于 JVM

posted @ 2018-01-16 21:02  Kerronex  阅读(3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