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使用ip替代ifconfig

2009年 Debian 开发者邮件列表宣布放弃使用缺乏维护的 net-tools 工具包,到今天 net-tools 仍然被部分人们所使用。

由于 net-tools 不再维护,强烈建议以 ip 命令代替 ifconfig。

最起码,你得知道这个新的 ip 命令!新版的 CentOS Mini 已经不再预装 net-tools,Docker 版的 ubuntu 也不再支持,所以很有必要学习下新的 ip 命令。

不管是 ip 还是 ifconfig 我们也就是干下面的几件事:

  • 列出系统上配置了哪些网络接口
  • 查看网络接口的状态
  • 配置网络接口(包括本地环路和以太网)
  • 启用或禁用网络接口
  • 管理默认静态路由
  • IP 隧道配置
  • 配置 ARP 或 NDISC 缓存条目

收集信息

用的最频繁的就是查看分配的 ip 等信息了吧,以前只需要输入 ifconfig 即可,现在也有同样简单的命令:

ip a

如果只想看 ipv4 的信息只需要:

ip -4 a

查看特定网络接口的信息(比如无线):

ip a show wlan0

列出正在运行的网络接口:

ip link ls up

修改配置

这是常用的第二大功能,下面就比较来说:

修改 ip 为指定的地址,ifconfig 是这样的:

ifconfig eth0 192.168.1.101

那么用 ip 命令却是这样的。

ip a add 192.168.1.101/255.255.255.0 dev eth0

简短一点可以这样:

ip a add 192.168.1.101/24 dev eth0

显然这样的话,你需要知道你要安排的地址的子网掩码

还记得么?ipv4 是由 32 位构成,分为四段,每段 8 位,1111 1111 就是最大值换成十进制是 255

x.x.x.x/24 的意思就是前 24 位是网络地址,也就是最后一段才是主机地址。

同样的方式,你可以这样删除一个网卡的地址:

ip a del 192.168.1.101/24 dev eth0

如果你想简单的清除所有接口上的所有地址,只需要这样即可。

ip -s -s a f to 192.168.1.0/24

ip 命令另一方面还能激活/禁用网络接口。

  • 禁用 eth0

    ip link set dev eth0 down

  • 激活 eth0

    ip link set dev eth0 up

使用 ip 命令,我们还可以添加/删除默认的网关,就像这样:

ip route add default via 192.168.1.254

如果你想获得网络接口的更多细节,你可以编辑传输队列,给速度慢的接口设置一个低值,给速度快的设置一个较高值。那么你需要像这样做 :

ip link set txqueuelen 10000 dev eth0

该命令设置了一个很长的传输队列。你应该设置一个最适合你硬件的值。

还可以用 ip 命令为网络接口设置最大传输单元。

ip link set mtu 9000 dev eth0

一旦你做了改变,便可以使用 ip a list eth0 来检验是否生效。

管理路由

其实还可以使用 ip 命令来管理系统路由表。这是 ip 命令非常有用的一个功能。并且你应该小心使用。

查看所有路由表:

ip r

现在你想要路由的所有流量从 eth0 网卡的 192.168.1.254 网关通过,那么请这样做:

ip route add 192.168.1.0/24 dev eth0

删除这个路由:

ip route del 192.168.1.0/24 dev eth0

来自:https://linuxstory.org/replacing-ifconfig-with-ip/

posted @ 2019-12-26 11:06  Kerronex  阅读(21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