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中位操作符的特殊作用

Javascript主要有以下几种位操作符:

  • AND ( & )
  • OR ( | )
  • XOR ( ^ )
  • NOT ( ~ )
  • LEFT SHIFT ( << )
  • RIGHT SHIFT ( >> )
  • ZERO-FILL RIGHT SHIFT ( >>> )
一般来说,我们在Javascript中很少能用到这些位操作符,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这些简单的操作符却能抵得上好几行代码(如果不在乎可读性的话)。

-(n+1)

对一个数进行~运算,等同于-(n+1)

~1 === -2 // => true

Note: 这只能应用于整数部分,~1.1 === -2 这在实际使用中常常配合indexOf一起使用,

if (~array.indexOf(string))等同于if (array中没有string)

取整(忽略小数部分)

~~1.1 === 1 // => true
1.1 ^ 0 === 1 // => true

这两个在某些JS库或游戏编程中经常使用。

总结

总的来说,位操作符毕竟可读性不太好,列出来只是为了以后遇到这样的代码能看的懂,实际项目中还是不要玩这些花的东西比较好。

posted @ 2013-04-29 23:47  BetaRabbit  阅读(4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