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爽汇编语言(第三版)环境搭建(附PDF及工具下载)

一、前言

最近在学习汇编语言,使用的是读者评价非常高的王爽老师写的《汇编语言》(第三版),为了适应现在各个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所以采用VMWare虚拟机来搭建纯DOS环境。

 

二、需要的工具

VMware-workstation-12、DOS系统镜像文件、汇编编译器masm和连接器link

2020-02-17 更新百度云链接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Ic3J8zZ8h0CctoWS-xFflg
提取码:ggww

 

三、安装VMware-workstation-12

傻瓜式安装,一直点击下一步就可以(虽然网上也可以搜到注册码,请支持正版)。

 

四、搭建DOS编译环境

(1)启动虚拟机,选择“创建新的虚拟机”;

 

(2)选择“典型”,下一步;“稍后安装操作系统”,下一步;

 

(3)在客户机操作系统中选择“其他”,在版本中选择“MS-DOS”,下一步;

 

(4)选择虚拟机名和安装位置,下一步;

 

(5)使用默认设置,下一步。完成;

 

(6)右键刚刚新建的虚拟机,选择“设置”。

 

(7)在“硬件”中点击CD/DVD,在右侧选择“使用ISO镜像文件”,点击浏览找到下载的dos71scd解压后的文件夹,里面有DOS的安装镜像,选择,点击打开,然后确定。

 

(8)开启虚拟机

 

(9)说一下VMWare的基本操作,鼠标在虚拟机中操作时,如果想切换到本身的操作系统,需要按CTRL+ALT。启动后会显示如下界面,按回车;

 

(10)全部使用默认设置,一路“Next”,然后选择“Reboot now”重启虚拟机。

 

(12)重启后会提示invalid system disk,这是BIOS启动设置的问题,按CTRL+ALT+INSERT重启虚拟机,在开始VMWARE的LOGO处按F2(把握好时间,多试几次),进入BIOS设置,向右键(→)切换到Boot栏,向下键(↓)选择到CD-ROM Drive(变白即为选中),然后按SHIFT和加号(+),将其移动到最顶端。向右键(→)切换到Exit栏,选中“Exit Saving Changes”,按两次回车,保存设置并重启。

 

(13)重启后依旧是按回车进入安装程序,前面的选项几乎一样,依旧是一路“Next”

 

(14)选择“Yes”,“Next",“Yes”

 

(15)不选择“Install Add-Ons”(在选项上按空格即可取消选择),“Next”

 

(16)“Yes”,“OK”

 

 

 

 

(17)全部选“Yes”

 

(18)选择“Enable both UMB and EMS”

 

 

(19)选择“Load both”

 

(20)选择“Use default”

 

(21)选择“Continue”

 

(22)选择“OK”

 

 

(23)然后会提示你是否重启,在重启之前,按照(6)(7)的步骤进入虚拟机的“CD/DVD”选项,将连接改为使用物理驱动器,然后重启。

 

(24)看到启动界面后,安装成功。

 

(25)在书中第四章需要使用masm和link来编译文件,DOS本身并没有自带这两个软件,需要我们将masm这个文件夹放到DOS里面。先关闭DOS,然后右键进入设置,选择“硬盘”,在右面的“硬盘实用工具中”,点击“映射”。

 

(26)去掉“以只读模式打开文件”的选择,点击确定。

 

(27)这时会自动打开该磁盘(如果没打开在我的电脑中可以找到该磁盘),把masm文件夹复制进去。

 

(28)返回虚拟机,点击“断开连接”,确定。

 

(29)启动虚拟机,测试masm和link工具是否可用,如图所示已经可以使用。

 

五、结束

环境搭建完成。

 

posted @ 2016-07-11 13:28  bestsheng  阅读(32341)  评论(3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