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文 20199303《Linux内核原理与分析》第十二周作业

ShellShock攻击实验

2014年9月24日,Bash中发现了一个严重漏洞shellshock,该漏洞可用于许多系统,并且既可以远程也可以在本地触发。在本实验中,学生需要亲手重现攻击来理解该漏洞,并回答一些问题。

什么是ShellShock?

Shellshock,又称Bashdoor,是在Unix中广泛使用的Bash shell中的一个安全漏洞,首次于2014年9月24日公开。许多互联网守护进程,如网页服务器,使用bash来处理某些命令,从而允许攻击者在易受攻击的Bash版本上执行任意代码。这可使攻击者在未授权的情况下访问计算机系统。——摘自维基百科

1、 环境搭建

以root权限安装4.1版bash(4.2版本以上的漏洞已经被堵上了)
bash4.1 原来的下载地址是 http://ftp/gnu.org/gnu/bash/bash-4.1.tar.gz ,为了加快速度,我们这里使用下面的下载地址http://labfile.oss.aliyuncs.com/bash-4.1.tar.gz
下载

sudo su
wget http://labfile.oss.aliyuncs.com/bash-4.1.tar.gz  

安装

$ tar xf bash-4.1.tar.gz
$ cd bash-4.1
$ ./configure #这一步过程比较长,请等待一会
$ make && make install


了解bash自定义函数,只需要函数名就能够调用该函数。

攻击Set-UID程序

我们知道system()函数将调用"/bin/sh -c" 来运行指定的命令, 这也意味着/bin/bash 会被调用,你能够利用shellshock漏洞来获取权限么? 首先,确保安装了带有漏洞的bash版本,并让/bin/sh 指向/bin/bash.
$ sudo ln -sf /bin/bash /bin/sh
在 /home/shiyanlou 目录下新建一个 shock.c 文件:

vi shock.c  

输入

    #include <stdio.h>
void main()
{
setuid(geteuid()); // make real uid = effective uid.
system("/bin/ls -l");
}  

编译这段代码,并设置其为Set-UID程序,保证它的所有者是root。

$ sudo su
$ gcc -o shock shock.c
$ chmod u+s shock    

我们注意到这里使用了setuid(geteuid()) 来使real uid = effective uid,这在Set-UID程序中不是普遍现象,但它确实有时会发生。 先自己试着hack一下:) 以下是hack过程

如果 setuid(geteuid()) 语句被去掉了,再试试看攻击,并不能拿到权限

这就说明如果 real uid 和 effective uid 相同的话,定义在环境变量中的内容在该程序内有效,那样shellshock漏洞就能够被利用了。但是如果两个 uid 不同的话,环境变量失效,就无法发动攻击了,这可以从 bash的源代码中得到印证(variables.c,在308到369行之间)请指出是哪一行导致了这样的不同,并说明bash这样设计的原因。

摘出其中关键部分并简化

void initialize_shell_variables(){
// 循环遍历所有环境变量
for (string_index = 0; string = env[string_index++]; ) {
 /*...*/
 /* 如果有export过的函数, 在这里定义 */
 /* 无法导入在特权模式下(root下)定义的函数 */
 if (privmode == 0 && read_but_dont_execute == 0 &&
   STREQN (“() {“, string, 4)) {
   [...]
   // 这里是shellshock发生的地方
   // 传递函数定义 + 运行额外的指令
   parse_and_execute (temp_string, name,
SEVAL_NONINT|SEVAL_NOHIST);
[...]
} }  

上述那一行判断逻辑导致了两者的不同,primode即私有模式,要求real uid 与 effective uid保持一致。

posted @ 2019-12-08 19:34  20199303吕建文  阅读(1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