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点给退役的自己

有些话堵在胸口,不如说出来罢。毕竟也快退役了。

 

现在很淡然了。文化课不是我想丢的, OI 是自己太浪了没有收获,加上 jyb 搞新政策取消自招,算来算去我都不是 OI 的料。命中注定而已。

以前喜欢写自己的 OI 故事,后来就不写了,因为发现自己越学越无头绪,故事越往下走越变得苍白无力,便也失去了动力。

 

是啊。

我终于还是成为了千万个失败了回到文化课旅程中的,两手空空什么约都没有拿到的,最下层的普通 oier 之一。曾浮现在海平面上须臾,往后又深深潜入海底,再未复出。

 

曾经幻想过自己也可以走向金字塔的塔尖。初三那年的 noip 和省选,似乎在为我指引光明的前途。那时的我,天真得不可一世,那些豪言壮语我现在都觉得好笑。我仿佛觉得自己聪明过人,随便学学就能走到 OI 之巅。

和那些白日梦说再见吧。

可,意识到自己的愚蠢行为后,一切都已经晚了。就像是——“借我一场秋啊,可你却说这已是冬天”。

 

败者只会在退役记里写下这般那般的忏悔,胜者的退役记里却一次次退役失败。

 

我或许从没有过梦想。

那些属于胜者的虚幻倩影在我眼前曳动时,我微微动了心。我以为那是触手可及的。但我从没有过梦想,我不知道我要的是什么,只是看见什么金银珠宝就会动心,装模作样地摆弄一番,最后仍是两手空空。热闹是他们的,我向来什么也没有。

从没有过梦想。那我之后又该怎样呢。无从知晓。

 

暂且不谈这些模糊而抽象的东西。

 

OI 给我的回忆是短暂的欢愉。

认识很多大佬,拿过很多胸牌和很多气球,写过的至今仍整齐划一地排列在文件夹里一份份代码,以及,白天或是深夜里点下“发布文章”的一篇篇题解。它们组成了我单调却也充实的 OI 生活。

在教室的时候喜欢和同桌吹嘘:机房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

可以是机房,可以是自习室,可以是图书馆,可以是音乐厅,可以是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

它像是一个自由的国度,它注视着一切,包容着一切,每个人都是一个天使。

初春悄然入窗的暖阳。盛夏夜晚清亮的蝉鸣。深秋淅沥润物的秋雨。严冬蜷缩丛中的猫呓。

还有。吱呀作响的地板。微微发热的主机。黝黑灵动的键盘。灰尘满满的显示屏。

甚至。你来一句“妙啊!”,我道一声“好有道理!”,他高呼“ A 了!”,便是一曲人间绝唱。

……

如今,他们陆陆续续地离开,这里变得空虚而贫乏,到最后,除了已保送 thu 的学长和已进数学国集的保送 pku 大佬,便只剩下我们高一三人。一人省队,另一人一本,还有我。

不知是美梦还是噩梦。

亦不知何时会离开这里。

 

也曾声势浩大地停过课,真真切切地被同学们羡慕过一番。可后来就成了自然,似乎我从不属于这个班似的。

谁知我放弃了多少。偶尔会觉得自己似乎是驶着“余舟一芥”在苍茫白雾中前行,只落得一人孤独和几百双冷眼相看罢了。

但或许也不全如此吧。

至少我还是能看到一路的付出,那些极其微小却实实在在存在的进步;我还是收获了很多真诚的眉眼和微笑;我还是用尽力气去拼搏过一阵子……

不管结局怎样,我还是会感谢 OI 。它教了我很多,比如坚忍,比如果敢,比如自律,比如忍辱负重,比如不甘服输……比如很多我还没有领悟到的东西。

如果有来生,我仍会选择 OI 。只不过我会再勇敢努力一点。

 

在这里给学弟学妹们加个油 ~ 你们的路还很长,不管 jyb 怎么干涉,坚持下去总是会有回报的。就算拿了降 20 ,说不定哪天就派上用场了。你们的起点高,都有光明的前途,一定要努力呀。

 

人生的路还很长,不管现在是受挫也好,顺利也好,都不代表什么。“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所以好好努力吧。

愿所有人都被温柔以待 ❤ 

 

后话:好吧其实是要回去学文化课了……这篇随笔想到哪写到哪了,没什么逻辑可言,回忆很零散,就当做 OI 生涯的一个句点吧

posted @ 2019-05-06 22:52  bestfy  阅读(885)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