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的博客作业

1. 介绍自己

  邵灿,西南石油大学的一名软件工程学生,爱好体育,喜欢打篮球和排球,会日语,可以进行大部分日常交流。

2. 现状

    高考之后选择软件工程的专业是由于当时计算机成为一种潮流,学习计算机也很有前途,而且因为自己对计算机也有点兴趣,所以就选择了软件工程专业。

    离作为一名IT专业的工程师,在专业知识上还差很远,对计算机硬件知识,软件开发流程还不是很熟悉,编码能力还很欠缺。

 我认为很重要的技能包括 1)程序理解 2)架构设计 3)模块实现,逐步细化4)单元测试5)基本设计模式

 

类别 现在的水平 课程结束后的水平 计划通过什么手段实现
程序理解 能理解小项目的程序,大项目程序的算法结构不是很能理解 能理解大部分代码,并知道其作用  课后学习,多阅读他人代码
 架构设计  会简单的接口设计和程序范式,模块化设计也会的很少  学会简单的架构

百度,查阅资料,多写代码

重构代码,对问题进行思考

 软件测试  会基本的单元测试 会使用测试软件测试简单的代码,会写测试用例  听网课,看书
 模块实现,逐步细化 可以解决简单问题细化 要知道从哪里开始分析和细化,将大部分问题细化

 课上课下学习分析

多了解,多看一些例子

基本设计模式 学过二十三种设计模式,会基本原理。 能够大致会用设计模式设计代码 看一些案例,多敲代码

 

阅读博客心得体会:
  首先对这门课我的体会是:这门课范围很广,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每一章都有链接,有大量的资料提供给我们学习,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都能学到很多东西,每周都有一个小项目并提交博客,这不仅提高了我编代码的能力,又能在提高写代码的同时,加强逻辑思维,使思路更加清晰。这门课可以体验到一个项目的整体流程,从开始写需求分析到测试维护,每一步都严谨的按照规格,通过学会了编码规范,是自己的代码更具可读性。

  结合我的感受:在大学生活中,自制力是很重要的,上课认真听讲不受其他影响对每一个人来说都具有很大挑战。上课听讲不能凭个人感觉来上,要相信老师,跟上老师的节奏,梳理自己的思路,这比课下花更多的时间都要来的快。手机 iPad的普遍已使大学生的注意力很难集中,尤其在计算机课程中,逻辑思维很紧密,要是在课上有一点不注意就会跟不上老师的思路,所以上课注意力集中是很重要的。在课下对于不懂得问题要及时查阅资料或是请教老师,不要等过了很久才来想起,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我希望这门课的师生关系是有问题老师和同学一起商量,老师积极回答老师问题,同学积极向老师反应学习情况。

  在我们引用别人的文献时,就要在引用的地方标注出来,在写博客的时候也要注意,引用他人劳动成果时要标注出来。

  几年后,我希望自己在公司做一名测试人员,为此现在我应该努力学习测试软件的知识,了解测试软件的工具。

  我打算拿出多一点的时间花在这门课上,这门课很有用,可以帮助我们打开视野,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在此次课程中也会得到更多的收获,

三、计划

   在本学期,我的计划是学会简单的测试软件的使用,对c++进行更深的了解。这门课涉及的知识点很多,其中包括软件测试,通过学习这门课和学习课后的链接知识,对软件测试有了基础的认识,今后也会加深了解。今后的我会坚持写博客,多做一些开发。

四、提出有质量的问题

1.这门课设计的知识面很广,但未对专业名词有很严谨的定义。

posted @ 2018-09-28 15:14  嘟嘟嘻嘻  阅读(15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