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答:我在代码能力方面有提高一些,达到了我的期待和目标,但是相比后期团队合作中小组其他成员在代码方面的成长,我的成长只能算是小进步。除此之外,在书面表达能力有所提高,在负责小组作业博客撰写方面,得到了一定的锻炼,因此在此方面也达到了我的期待。代码方面我的水平比较有限,小组合作当中,我只能辅助大家进行一些工作,因此在代码方面还有不足,需要继续努力。

1.2-a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300+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2930
3 结对编程作业 25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40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4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30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6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700
20-22 每周小结 30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答: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作业是第一次作业。我原本以为第一次作业会比较简单,但因为我选择用c++来完成本次作业,并且完成过程比较拖拉,到最后几天才开始真正步入正轨,时间很紧迫,主要思想都明确选用什么了,但是具体实现的时候又出了问题,赶在DDL前完成作业,时间临近的时候心态比较崩溃,并且完成作业最后冲刺的时候,恰巧有些别的工作也很紧急,需要完成,时间上出现了冲突,两边进行权衡,对我来说也很有压力。这次作业的完成过程还是很让我印象深刻的。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35.5h 13.5h 6~7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微信开发者工具:完成小程序开发。
    process on:uml图绘制。
  • 其他方面的提升。
    团队合作能力得到了一定提升

二、总结与收获

非测试组: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时间还需要提前规划安排好,不能被DDL追着跑。几乎每一次作业都是卡点完成的,赶作业的感觉真的不美好,太难过了。
实例就是我的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时间安排不开,临时有任务安排进来,完成作业时间不够用,很毁心态。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感谢我们组的每一位成员,都是女生,人数还比其他组少,大家都辛苦了。

posted @ 2021-01-02 21:52  beryl_z  阅读(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