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管理系统可行性分析报告

1. 引言

  1.1编写目的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已经是日常工程和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将图书管理从人工管理方式转变成为软件控制,具有检索迅速、查找方便、可靠性高、存储量大、保密性好、寿命长、成本低等巨大优点。如今,图书馆管理系统已成为日常教学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管理软件,主要可以实现借书、还书、查询图书等功能。

  1.2项目背景

  项目名称:图书馆管理系统

  项目提出者:周延宇

  1.3定义

  MySQL,结构化查询语言。MySQL语言的主要功能就是同各种数据库建立联系,进行沟通。

  IDEA ,开放源代码的、基于 Java 的可扩展开发平台。

  1.4参考资料

  赵利庆.《Java Web架构中数据库优化模式的研究与实现》[D].北京:北京邮电大学,2018

  周爱民.《JavaScript语言精髓与编程实践》[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9

  石正喜.《MySQL数据库实用教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

2 .可行性研究的前提

  2.1 要求

  主要功能:学生可通过该系统查询所需的图书资料,方便学生借书、还书,同时也便于图书管理员管理图书。

性能要求:所有数据实时更新保持同步,且定时备份。

      输出要求:简单、快捷、实时。

      输入要求: 及时的修改和更新图书的信息。

  安全与保密要求:系统本身配备一定的安全机制,保证各项数据的完整、正确。

  学生只需输入相关图书信息即可快速找到相关的书籍,图书馆工作人员也可通过该系统获得有关的信息,便于管理,例如查询学生借还书信息。

  完成期限:2022年10月8日 至 2022年12月30日

  2.2 目标

     本系统目标在于提高上传、查询图书的效率,增加系统同时可容纳查询人数。方便图书馆工作人员对图书管的管理;方便学生对图书资料的查询。着重提高系统安全性,保证图书信息的完整、正确。节省更多的人力与设备费用,让图书管理成为一项很直接人性化的管理。

  2.3 条件、假定和限制

   运行环境:兼容当前主流操作系统 Windows10,与Windos office软件高度兼容,可进行文件、数据的互传。

  硬件环境:Inter3以上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等。

  开发环境:MySQL  、IDEA2020.3 等

  该系统的预期寿命为5年

  最早投入运行的时间为2023年1月1日。

 2.4 进行可行性研究的方法

   通过对现运行的图书馆管理系统进行用户调查以了解用户对该系统的意见 与建议,全面分析该系统的各项性能,与所建议的系统进行对比。

 2.5 评价尺度

     以能够达到提高学校管理工作效率、减少额外人力、物力资源开销为评价标准。

3.对现有系统的分析


3.1处理流程和数据流程

3.2工作负荷

  列出现有系统所承担的工作:

       1、图书借阅

       2、学生查阅书号借书

       3、服务器记录借书学生学号

       4、登记借出图书

3.3费用开支
  列出由于运行现有系统所引起的费用开支,如人力、设备、空间、支持性服务、材料等项开支以及开支总额。

3.4人员
  馆长1名,阅览部9名,网络部技术员1名。

3.5设备
  版本在Window10电脑一台。

3.6局限性
  相关的知识点少,运行速度慢,处理能力不够,系统更新、修改困难。

4.所建议的系统

4.1对所建议系统的说明

  将图书馆管理系统独立成为一个联网软件,在软件中实现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各项功能。

4.2处理流程和数据流程

  数据库中统筹管理所有数据,根据登录用户的身份不同,提供不同的数据信息。例如:图书馆管理员登录后,可查询某学生的借书与还书情况,若已借书6本则拒绝借书,若超过借书期限则根据罚款单对其罚款;学生登录后,可查询图书的具体信息以使其能快速找到想要的图书。

4.3改进之处

  新系统在原有系统的基础上加入了数据库的支持,使用了先进的数据库技术与数据管理技术,使数据的准确性与安全性得到了很大提高,且在用户的并行操作与用户管理方面也有了极大的改善。

4.4影响

    系统的兼容性很强,对其他硬件没有影响。系统对PC机中其他软件没有影响,且可与Windows office系列软件相兼容,可用于互传数据、文档。系统界面友好,用户无需经过培训即可轻松上手操作。

4.5局限性

   由于开发人员经验不足,工期较短,所涉及的范围不够全面。

4.6技术条件方面的可行性

  经过分析,利用现有技术,所建议的系统的与其功能均可实现。图书馆管理系统已经具备了完备、成熟的理论和体系结构,所以本系统的开发完全可行。

5可选择的其他系统方案

5.1可选择的系统方案1

  暂无

5.2可选择的系统方案2

  暂无

6投资及效益分析

6.1支出

  房屋和设施:1500元; 计算机一台:5000元; 数据通讯设备:3000元; 安全与保密设备:1500元。

6.2收益

  持续性盈利

6.3收益/投资比

  由于在系统正式投入运行之前,没有做具体的统计,但是人力物力财力消耗巨大,管理起来很不方便。系统投入运行之后,预期会带来可观的收益,在管理书籍上也会带来极大的便利,会节约许多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6.4投资回收周期

  根据投资和收益的分析,一年内便可以收回投入成本,盈利后大概每年盈利伍万元。

6.5敏感性分析

  1、该系统的使用寿命为:5年;

  2、该系统的工作负荷量:3台计算机;

7社会因素方面的可行性

7.1法律方面的可行性

  本系统作为软件工程这门课程的课程设计,没有签订任何合同,不存在合同责任,不存在侵犯专利权版权等问题

7.2使用方面的可行性

1. 软件使用者必须有一定的计算机基础

2. 系统管理员要求由计算机的专业知识

 

3. 管理员必须保持软件的正常性

8结论

  经过分析,利用现有技术,所建议的系统的与其功能均可实现。图书馆管理系统已经具备了完备、成熟的理论和体系结构,所以本系统的开发完全可行。

将图书馆管理系统独立成为一个联网软件,在软件中实现图书

posted @ 2022-10-13 16:25  Benson28  阅读(13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