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19学年02学期单红老师软件工程实践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做本次软工实践的总结
作业正文 本博文
其他参考文献 博客相关博文

 

 

回望

 

1.0 序

 

  我们每个人在大学收获的东西都是为了前往更高的平台或者更远的地平线。

 

  他或许和我们将来的职业风马牛不相及,又或许是我们前往更高学府的敲门砖。

 

  但是有这样一句话

Coding the world.

  我们在这个世界,也只是一个自私生活的平凡人,如果能留下些痕迹,那可能便是为这个世纪的摩天大楼砌上一片砖。

 

  用代码改变世界可能是每个编码人的梦想。

 

1.1 顾

 

  这次软件工程实践中,我的确学到了很多。在我的认知中,专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并不是一个充分必要条件的关系,如果你具有高水平的专业能力,那你的就业竞争力自然就大;但是反之你具有较高的就业竞争力并不代表你的专业能力一定是特别突出的,也可能是其他方面的能力提高了你的就业竞争力。

  那我学到了什么呢,我也并不算成功,我在第一次作业中写我要学习前端,但是一个学期下来,我学了安卓的皮毛,也不能说是南辕北辙,但是总归是学到了些什么。最主要的还是和伙伴们的协作,如何去完成一个完整的项目,如何与团队的伙伴进行沟通,这些都是我学到的“就业竞争力”,而我认为,这个的确是职场中重要的一个部分。

  流水的技术,铁打的口才,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可以让你的团队工作事半功倍。

 

  在这几次作业中,我比较印象深刻的并不是“松果生活”,反而是口罩预约系统。为什么呢,的确,论技术论难度,都是松果生活更加符合“印象深刻”的标准,但是其实一开始的时候,我对整个团队的认识都比较少,一开始松果生活的策划也并没有比较高完成度实现的打算。口罩预约系统让我看到我们的团队其实是有潜力的,大家在一天的时间内,各司其职,做出了功能完善,页面精美的前后台,颇有一种“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感觉。那次作业以后,我才对松果生活有了更大的期望以及想把它做好的打算。

 

1.2 结

 

项目 统计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15K+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 337h
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16h-20h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Axure、Photoshop、AndroidStudio等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git、junit、jprofier、postman等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github、vue、Android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mvvm架构
工程能力的提升 能够独立完成简单安卓移动端的开发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领导能力、沟通能力有较大提升
其他方面的提升 UI设计、绘画方面有了提升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 时间
寒假作业1 5h
寒假作业2 30h
结对作业1-原型设计 15h
团队作业1-团队展示和项目演示 30h
结对作业2-疫情统计可视化 40h
团队作业2-github实战训练 8h
团队作业3-项目需求分析 8h
团队作业4-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10h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8h
团队作业5-alpha冲刺 100h
团队作业6-beta冲刺 80h
个人作业-总结 3h

 

团队总结

 

  我在松果星球委员会中是队长的角色,我觉得自己在管理方面还是做的比较好的,因为我会带动大家进行项目的开发,推动整个团队的前进,同时也有身体力行,除了扮演产品经理的角色,我还有参加UI设计师、安卓开发师的角色,都让我有很多的收获,需要改进的地方可能就是技术方面不够硬,对于移动端的开发的认识还是比较的浅显,需要更深层次的学习,也要进行更多的创新和实践。

 

  我的组员们都是非常认真的,在我们开会的时候,大家会各抒己见,对项目的开发也是非常在意的,他们的专业能力是出色的,同时也是难得的,他们不仅能够出色的完成任务,还会在完成的基础上进行优化,我认为这些会对以后的生活产生好的影响。同时也会让他们受益匪浅,因为的确在软工实践中碰到了大学生活中还没有过的体验。

 

  《构建之法》上说团队有萌芽、磨合、规范和创造阶段。我认为我们的团队经历了萌芽阶段和磨合阶段,目前步进了规范阶段,但还未达到创造阶段。我们在口罩预约系统完成的那会,就基本度过了萌芽的阶段,磨合阶段也进行了一部分,到了beta后期,大家基本上都了解了大致的分工分配等等,同时也在规范自己的职能范畴,但我觉得和创造阶段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不仅是技术方面,也是交接方面。

 

  我在团队中是产品经理、UI设计师、安卓开发师三个角色,产品经理负责原型的设计,我结合了Axure的优势,直接做出了高保真的原型,给UI工作做了一个减法,所以后期的开发基本都是按照原型做的,安卓开发方面,我也是临时学习安卓知识,边看边学,能做出高完成度的客户端我已经非常满意了。我觉得我也比较适合这几个角色,如果给我这样的工作,我也会尽力做到最好。

 

人月神话

 

for Pinezone

 

  • 研发出符合用户要求的软件

项目已经进入内测阶段,下载地址如下松果生活官网。项目的大众调查也是比较乐观的松果生活用户调研

  • 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完整的流程都在松果星球委员会专属博客园账号上:松果星球委员会博客

  • 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Android端Github仓库后端Github仓库以及完善的松果生活接口文档

 

for Me

 

  我以前一直对项目开发抱着敬畏的态度,因为我个人大学三年中规中矩,超前的知识也没有学多少,基本学校教了多少我只学会了60%,所以我对自己的代码能力一直是比较自卑的。但是在这次软工实践中,我见识到了自己的人月神话,如何learning by doing,如何做好时间的安排,成为时间管理大师,同时又如何对代码的可维护性进行优化。但是也是初入茅庐,刚开始进行个人编码和结对编码的时候,我对自己的代码满意度还是比较好的,但是一到大项目,我就会发现自己的漏洞,如需求的确立和文档的分析等等,的确好的软件设计就是好的项目的开始,如果没有做好前期的工作,最后的结果也只可能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建议

 

  对同学们说:无论是学术还是工作,都不能按照学校中规中矩的课程,一定要学会超前学习,只有超前学习以及拓展学习才能够让你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任何的课程都可以自学,但所有的代码都需要自己动手,实践才是硬道理。

 

  对自己说:热爱生活,改写星河。

 

  对助教说:感谢!助教的工作是繁重的,需要寻求教学质量和学生反馈之间的平衡点,这个的确很难,但是你们做的很好,非常感谢!

 

  对于软工实践:软工实践的课程安排很难调整,时间点也不是固定的。大三下的同学会有比较多的怨言,但是对于我而言,我倒认为自己忙起来并不是一件坏事,忙碌会让人的效率变得更高,“生于忧患死于安乐”(bushi),软工实践重要的还是从零开始开发一个软件的过程,这个过程能够让人学到很多,但是如果放在上学期的话,可能会让大家在下学期更加明确自己的道路。

 

个人技术总结

Android实现多图选择

 

 

  希望以后的生活一日三餐,一年四季。

 

 

 

posted @ 2020-06-25 01:19  甲醚学长°  阅读(15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