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 Maps开发扩展二:基于Oracle Spatial的空间数据分析

  
  上一篇文章《Bing Maps开发扩展一:Oracle Spatial的空间数据渲染》中介绍了如何渲染Oracle数据库中的空间数据,Oracle中的空间数据出了可以做基本的图形化界面渲染,我们也可以基于这些数据做一定的空间分析,比如我们想去吃饭,那么在一定地理空间范围内是否有餐厅呢?这种场景我们就可以利用Oracle的空间数据分析来实现。
 
      要使用Oracle的空间分析,需要完成很多的前置条件,如下:
      1、注册元数据
           注册元数据实际上就是想系统表USER_SDO_GEOM_METADATA 中插入一条数据,标记某某表的某某字段需要进行注册。
INSERT INTO USER_SDO_GEOM_METADATA (TABLE_NAME, COLUMN_NAME, DIMINFO, SRID)
   VALUES ('表名''字段名',
   SDO_DIM_ARRAY
     (SDO_DIM_ELEMENT('Longitude'-180.0180.00.5),
     SDO_DIM_ELEMENT('Latitude'-90.090.00.5)),
   8307);
 
     2、创建空间索引
create index 索引名  on 表名 (空间字段名) INDEXTYPE IS MDSYS.SPATIAL_INDEX;
 
    3、使用Oracle内置函数实现空间分析查询
         Oracle内置提供很多的空间分析函数,这里就不一一介绍,通过一个小示例简单介绍其中一个函数的使用方法。
 
        例:查询出指定坐标(121.497081,31.239569)附近100米范围内所有的地名数据。
SELECT  *  FROM GeoInfo n 
      WHERE SDO_WITHIN_DISTANCE(n.location,
                           SDO_GEOMETRY(2001,
                                        8307,
                                        SDO_POINT_TYPE(121.497081,31.239569,0),
                                        NULL,
                                        NULL),
                           'DISTANCE=100 UNIT=meter'= 'TRUE'
 
   通过SQL语句利用Oracle内置函数即可分析出想要的空间数据,将空间数据转化为WKT格式数据使用WCF发布供BingMap客户端调用即可。客户端得到了空间分析结果的数据,要在地图上做渲染呈现,可沿用《Bing Maps开发扩展一:Oracle Spatial的空间数据渲染》里面的实现方式。
 
 
                                       
 
相关资源

[1]、NetTopologySuite:http://code.google.com/p/nettopologysuite

[2]、WKT:http://www.opengis.org/techno/specs.htm

[3]、【Silverlight】Bing Maps系列文章汇总
 
相关说明

 本文属学习笔记文章,愿与有志者共同学习交流。欢迎转载,为了保存作者的创作热情,但请在明显地位标记本文的原文连接。  


作      者:Beniao


文章出处:http://beniao.cnblogs.com/  或  http://www.cnblogs.com/  

posted on 2012-10-10 11:42  Bēniaǒ  阅读(15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