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管理:产品研发团队的早会

百度百科定义:研发管理就是在研发体系结构设计和各种管理理论基础之上,借助信息平台对研发过程中进行的团队建设、流程设计、绩效管理、风险管理、成本管理、项目管理和知识管理等的一系列协调活动。[详细]

 

 

  产品研发团队在履行各种产品研发过程中,从大的产品启动会,需求讨论/评审会,架构评审会到较小的团队早会,技术讨论会,进度跟踪会等,各种大小会议频繁的召开,有效的推进产品研发的成功。早会,又称:每日例会。敏捷软件开发的实践工作中,也提出召开每日例会。可参考:http://www.infoq.com/cn/news/2008/05/good-standup-meeting


产品研发团队中的例会,其主要作用是:
团队成员间工作进度的沟通和协调。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既然是会议,无论是正式还是非正式的会议,都应该具备一定的会议制度和流程,以保障会议的顺利召开,让参会的干系人通过会议讨论,以达到共识为目的。当然不是所有的会议结束后都可以统一观点,达成共识。

 

 

完善的会议制度或会议章程,可以有效的约束会议的讨论范围。 我所在的单位是一家从事软件研发、软件实施及软件服务的公司,去年中开始接手我所在的产品研发团队以及团队所研发的软件产品管理工作。针对早会团队人员一起制度了一份会议章程:

一、团队成员研发工作进度与问题汇报

二、项目负责人对客户现场产品运行情况汇报

三、针对研发问题和项目问题初步讨论 

  四、团队成员工作安排与计划

五、其他相关问题[公司制度宣称、团队活动策划等]

六、回顾会议内容输出会议纪要

 

会议章程可以有效的约束早会有序的开展,不同会议环节针对性的讨论和处理不同问题。通过长期在团队中实践,早例会对于提高团队的工作积极性非常有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团队成员清楚了自己手里的工作进展以及遇到的相关问题

二、每天可以及时的跟踪产品研发的进度及客户现场系统运行情况

三、团队成员清楚了自己每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和后续工作计划

四、对于工作的相关制度可以及时、有效的宣贯到团队中

五、加强团队成员间的沟通,相互了解

六、......

 

推荐阅读:

[1]、Scrum之站立例会:http://www.cnblogs.com/zhoujg/archive/2009/07/25/1531054.html 

 

posted on 2011-11-19 00:29  Bēniaǒ  阅读(289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