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er RCNN论文解析

    Faster R-CNN由一个推荐区域的全卷积网络和Fast R-CNN组成, Fast R-CNN使用推荐区域。整个网络的结构如下:

1.1 区域推荐网络

    输入是一张图片(任意大小), 输出是目标推荐矩形框的集合,以及相应的目标打分。网络的前面使用了一个基本的卷积层集合来提取特征(ZF或VGG-16)。这个基本层同时被RPN网络和Fast R-CNN使用。

    在基本层之后,文中使用一个n*n的滑动窗口在最后一层特征图卷积,在每一个窗口位置,得到一个256维或512维的特征。这个特征随后被送进两个全连接层,分别是box-regression layer和box-classification layer。

    上段中的迷你网络如下图所示。由于迷你网络是通过滑动窗口的方式,所以得到的特征是共享位置信息的,于是box-regression和box-classification层的全连是通过1×1的卷积实现。

 

  

  1.1.1 Anchors

    在滑动窗口的每个位置,会预测多个推荐区域,数量记为K(文中为9)。reg层有4K个输出(编码K个方框的坐标),cls层有2K个输出(预测目标或非目标的概率)。    这K个推荐区域被称为anchors。每个anchor都在滑动窗口的中心,并有相应的尺度大小和长宽比例。文中采用了三种尺度和三种长宽比,因此K为9。在这层卷积中,padding为1, stride为1, 所以总共会产生W*H(特征图的大小)个anchors。

  1.1.2 Anchors的变换不变性(ranslation-Invariant)

    变换不变性是说,anchors和根据anchors计算推荐区域的函数是对图像的变换不变的。就是说,如果变换了图像中的一个对象,那么推荐的区域也是相应变换的,同样的函数可以预测任何位置的一个推荐区域。我的理解是针对图像的平移缩放,anchors照样能检出对应的区域。这个性质是与文中提到的MultiBox方法使用k-means生成anchors相对的,因为k-means聚类方法是依赖于初始点的选取的,所以没有变换不变性。

  1.1.3 多尺度Anchors 作为回归引用(Regression References)

    有两种多尺度预测方式。一种是图像/特征金字塔,图像在多个尺度进行resize,卷积特征在每个尺度的图像上进行计算,比较耗费时间。另一种在特征图上使用多尺度的滑动窗口,这种方法更为高效。       

  1.1.4 损失函数

    为了训练RPN,文中   对每个anchor赋予二值(是目标或非目标)类标签。对两种anchors赋予正标签:1)和真值框有最高交并比的anchor/anchors;2)和任何真值框的IoU高于0.7。对和所有真值框IoU都低于0.3的anchor赋予负标签。其他的anchors不作为训练目标。损失函数如下:

      

    i是一个mini-batch中anchor的序号,pi是anchor i被预测为目标的概率。真值标签pi*是1, 如果anchor赋予了正标签,pi*是0, 如果anchor赋予了负标签。ti是预测的bounding box的4个参数坐标向量,ti*是正anchor的ground-truth box。Lcls是两类的log损失。Lreg(ti, ti*) = R(ti - ti*),R是smooth L1函数(在(2)式中定义)。pi*Lreg只针对正anchors(pi*=1)。cls和reg层分别输出{pi}和{ti}。Ncls(=256)是mini-batch的大小, Nreg是anchor位置的数目(Nreg~2400),默认设置λ=10,来使两项损失权重大致相等。

    上式中x,y,w,h表示box的中心坐标和宽度、高度。变量x, xa, x*分别表示预测框、anchor框、真值框。

  1.1.5 训练RPN网络

    每个mini-batch从单个图像中的正负anchors产生。文中正负anchor的比例为1:1。如果正样本数少于128,则用负样本填充。

1.2 RPN和Fast R-CNN共享特征

    RPN和Fast R-CNN单独训练会以不同方式修改卷积层。文中介绍了三种方式共享卷积层。

  (i)交替训练。首先训练RPN,使用proposals训练Fast R-CNN。网络使用Fast R-CNN微调,然后用来初始化RPN,迭代这个过程。

    (ii)   近似联合训练。在每次SGD迭代时,前馈计算生成区域推荐,看作训练Fast R-CNN检测器的预计算推荐。反馈传播中共享层传播RPN和Fast R-CNN结合的损失。这种方式忽略了关于推荐框坐标的导数。

    (iii) 非近似联合训练。Fast R-CNN中的 RoI pooling层接收卷积特征和预测的bounding boxes作为输入,这时反向传播会涉及到box corrdinates.这时需要RoI poling层关于box coordinates是可微的。

  1.2.1 4-步交替训练

    第一步,训练RPN,用预训练的ImageNet模型初始化,端到端微调区域推荐任务。第二步,通过Fast R-CNN训练一个单独的检测网络,从第一步的模型中产生推荐框。这个网络也用ImageNet模型初始化。这时候两个网络不共享卷积层。第三步,使用检测网络初始化RPN训练,固定了共享卷积层,只微调独属于RPN的层。现在两个网络共享卷积层。第四步,使卷积层固定,微调独属于Fast R-CNN的层。这样,两个网络共享了卷基层,形成了一个统一网络。

1.3 实现细节

    训练时,会将与边界有交叉的anchors删除,否则会难以收敛。测试时,仅仅将与边界交叉的anchors切到边界即可。

    

posted @ 2018-10-26 15:32  笨笨coding  阅读(27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