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字符串

1、C语言没有String类型,C语言中的字符串是通过字符指针来间接实现的。

2、C语言中定义字符串方法:char *p = "linux";此时p就叫做字符串,但是实际上p只是一个字符指针(本质上就是一个指针变量,只是p指向了一个字符串的起始地址而已)。

3、C语言中字符串的本质:指针指向头、固定尾部的地址相连的一段内存

(1)字符串就是一串字符。字符反映在现实中就是文字、符号、数字等人用来表达的字符,反映在编程中字符就是字符类型的变量。C语言中使用ASCII编码对字符进行编程,编码后可以用char型变量来表示一个字符。字符串就是多个字符打包在一起共同组成的。
(2)字符串在内存中其实就是多个字节连续分布构成的(类似于数组,字符串和字符数组非常像)
(3)C语言中字符串有3个核心要点:第一是用一个指针指向字符串头;第二是固定尾部(字符串总是以'\0'来结尾);第三是组成字符串的各字符彼此地址相连。
(4)'\0'是一个ASCII字符,其实就是编码为0的那个字符(真正的0,和数字0是不同的,数字0有它自己的ASCII编码)。要注意区分'\0'和'0'和0.(0等于'\0','0'等于48)
(5)'\0'作为一个特殊的数字被字符串定义为(幸运的选为)结尾标志。产生的副作用就是:字符串中无法包含'\0'这个字符。(C语言中不可能存在一个包含'\0'字符的字符串),这种思路就叫“魔数”(魔数就是选出来的一个特殊的数字,这个数字表示一个特殊的含义,你的正式内容中不能包含这个魔数作为内容)。

4、char *p = "linux";在这段代码中,p本质上是一个字符指针,占4字节;"linux"分配在代码段,占6个字节;实际上总共耗费了10个字节,这10个字节中:4字节的指针p叫做字符串指针(用来指向字符串的,理解为字符串的引子,但是它本身不是字符串),5字节的用来存linux这5个字符的内存才是真正的字符串,最后一个用来存'\0'的内存是字符串结尾标志(本质上也不属于字符串)。

 5、存储多个字符的2种方式:字符串和字符数组

6、sizeof是C语言的一个关键字,也是C语言的一个运算符(sizeof使用时是sizeof(类型或变量名),所以很多人误以为sizeof是函数,其实不是)。

7、char *p = "linux"; sizeof(p)得到的永远是4,因为这时候sizeof测的是字符指针p本身的长度,和字符串的长度是无关的。

8、总结对比:字符数组和字符串有本质差别。

字符数组本身是数组,数组自身自带内存空间,可以用来存东西(所以数组类似于容器);
字符串本身是指针,本身永远只占4字节,而且这4个字节还不能用来存有效数据,所以只能把有效数据存到别的地方,然后把地址存在p中。
也就是说字符数组自己存那些字符;字符串一定需要额外的内存来存那些字符,字符串本身只存真正的那些字符所在的内存空间的首地址。

 

posted @ 2021-05-10 23:21  Ben002  阅读(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