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 (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软件评测
作业正文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其他参考文献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我自己是做产品策划(也就是所谓的产品经理),通过这次软件工程专业的学习,对软件工程的一些专业术语和思维,由于随机组队的形式,队友大部分是未曾谋面的同学,导致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适应、配合、同是也因为每个人就业方向的问题,导致选题等等都与自己的初心并没有想和,也收获了与不同水平层次队友合作的经验,对我后续就业也有一定的帮助。

(2)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描述了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并绘制了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对自己挺失望的。这门课结束以后我的能力并没有达到我的预期的成长水平。学习路线图完成的进度没有达标。主要原因是在家学习效率并不高,并且还在准备就业。产品经理岗位的就业困难导致整个人失去了精气神,也影响了团队的发挥。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应该是团队作业吧,持续时间最长,遇到的问题也最多。

(4)在课程问卷中,我们统计了你在课程上花费的精力和提升;现在请你再次将这些数据罗列出来,作为个人的记录。

项目 统计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1500-3000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 101H
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5H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Axure、PyCharm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github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python
工程能力的提升 产品思维提到提升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团队协作、团队沟通能力得到加强
其他方面的提升 专业名次知道的更多了吧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 时间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5H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23H
结对第一次作业—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6H
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展示和项目展示 5H
软结对第二次作业——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6H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4H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12H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10H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10H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15H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10H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5H

二、团队总结

(1)你是组员还是组长?你觉得你自己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自己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具体可以怎么改进?

我是组长,我觉得自己做的并不好,主要因为就业的因素导致精力没有放在这块,不过倒是给组员讲解了企业开发流程,也不知道这个对他们有没有利,如果我能尽快拿到offer的话,应该是可以将团队带的更好的。

(2) 你觉得你的组长(组员们)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ta(ta们)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我觉得大家都做的挺好的,也都学会了很多,也感谢他们能理解我在就业的时候影响到团队的工作和自己的心情影响了团队。至于对于他们的建议,我觉得有些组员可以更高的明确自己的就业目标,而不是都是all in java。

(3)《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没有。小组还处于磨合阶段。大家也都很佛系,所以项目开发的进度有点慢,虽然能完成工作,但是并不完美。

(4) 从开发的角度,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我算是担任的是产品方向吧,也不是项目经理,其实在接触最后团队作业中,我感觉课程的前期需求、原型流程是错误的,跟我自己接触的并不一样,后续在就业的过程中,也询问了腾讯、阿里等公司的产品经理,课程前期流程确实有误。我现在觉得我还是可以担任这个角色的,因为我的工作向还是产品经理。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开发的微信小程序上线发布,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目前版本也只能算是mvp版本,所以还没去考虑大规模用户拉新。
项目进度的话,前期还是比较认真,后面由于我自己连续一个月的面试,导致就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管理了,感觉自己做的挺不好的。
项目的代码都已上传到GitHub平台,相关文档都已经发布在团队博客中,如果后续组员还是想要继续做下去的话,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第一次团队github训练,一天时间完成一个小产品确实很刺激,由于我自己是有过一定的项目经验,所以这个方面还是不慌的,从需求到设计,都安排了一定的流程,团队完成的也比较好。

四、建议

1.对于下一届同学,或者大一的同学,你想说:

不要走产品这条路,如果你不是真的热爱的话,真的真的很难。

2.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希望自己不忘初心,再苦再难也要走下去,可以进入腾讯做产品经理。

3.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助教很累,也不容易,但是感觉助教更多是大四的学长学姐,而且是技术向的,缺乏产品向的助教。
软件工程这门课,我觉得是学会软件工程思维、软件开发流程等,在学校是接触不到的,如果老师有能力带来在企业工作的技术向和产品向的助教或许这门课的意义会更高。

4.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对于软工实践课程的上课形式和内容,你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哪儿需要强化或者剔除?

这门课的话,我觉得组队方式可以改善一下,然后成员没有必要那么多,再一,前期那么多的铺垫是否可以删减一些,因为这门课最重要的还是最后一次团队协作,但是这次作业时间给的是真的很少很少。
上课形式,在课程开设之前,如果可以系统的讲解整个软件工程项目流程或许会更好,而不是直接就安排作业,让学生自己去学习。
课程开设时间放到大三上会不会更好一些,大三下开设该课程,太影响就业和考研,而且这门课本身就是为就业而设立的,是否有违背初衷。

五、个人技术总结

我做的是产品方向,这里我就发一篇我为了就业写过的竞品分析
移动在线阅读的竞品分析

posted @ 2020-06-25 15:29  Be、Jame  阅读(15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