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整洁之道读后感(一)

什么是整洁代码?

        Bjarne Stroustrup  C++语言发明者:

        整洁的代码只做好一件事。

        破窗理论:窗户破损了的建筑让人觉得似乎无人照管,于是别人也不关心,放任窗户继续破损。最终自己也参加破坏活动,在外墙上涂鸦,任垃圾堆积,一扇破损的窗户开辟了大厦走向倾颓的道路。

        Grady  Booch   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  一书作者:

        整洁的代码简单直接,整洁的代码如同优美的散文。从不隐藏设计者的意图,充满了干净利落的抽象和直接了当的控制语句。

        “老大”Dave  Thomas,OTI公司创始人,Eclipse战略教父:

       整洁的代码应可由作者之外的开发者阅读和增补。它应当有单元测试和验收测试,应该使用有意义的命名。它只提供一种而非多种做一件事的途径。它应有尽量少的依赖关系,而且要明确地定义和提供清晰、尽量少的API,代码应通过其字面表达含义。

        Ron Jeffries  极限编程实施以及C#极限编程探险  作者:

        简单代码,依其重要顺序:

  • 能通过所有测试。
  • 没有重复代码。
  • 体现系统中的全部设计理念。
  • 包含尽量少的实体,比如类、方法、函数等。

          童子军军规:

          让营地比你来时更干净。如果每次签入时,代码都比签出时干净,那么代码就不会腐坏。清理不一定要花多少功夫,也许只是改好一个变量名,拆分一个有点过长的函数,消除一点点重复代码,清理一个嵌套if语句。

posted @ 2014-08-15 17:11  beiyeren  阅读(6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