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


格式描述 ----------- -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软件工程实践](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SoftwareEngineering1916W) -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作业要求](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SoftwareEngineering1916W/homework/3316) - **学号:** 221600434 - **这个作业的目标:**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一、请回望开学初的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目前的合作编程方面掌握了沟通协作的方法,在技术方面还存在不足,不过掌握了快速学习能力。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1100行左右。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序号 作业 时间(h)
1 个人作业第一次—准备篇 1.5
2 结对作业第一次—原型设计(文献摘要热词统计) 7
3 结对作业第二次—文献摘要热词统计及进阶需求 15
4 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展示 1
5 团队作业第二次—项目选题报告 8
6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原型设计 5
7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需求分析 8
8 团队作业第五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7
9 团队作业第六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9
10 团队作业第七次—项目Alpha冲刺 30
11 团队作业第八次—事后诸葛亮 1.5
12 团队作业第九次-凡事预则立 1.5
13 团队作业第十次—项目Beta冲刺 20
14 团队作业第十次—Beta阶段团队项目互评 3
15 个人作业第二次—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1.5
总计 119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结对作业,因为当时肝了一晚上。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120多小时,平均每周8个小时多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和工具;
    junit,jsoup,墨刀,Unity,python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GitHub,Unity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短期入门Unity开发

  • 其他方面的提升。
    团队合作能力、学习能力、极限编程能力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 需求分析是很重要的,它不仅是写程序时的依据,也是项目测试阶段的标准。 快速的学习能力很重要,因为项目需要。 团队任务需要因材分配,根据队员的能力适当给与,这样可以逐步提高队员能力。 团队要有统一的格式标准,不然就不容易整合代码。 团队开发时,队员需要对自己开发部分负责,通过模块测试后才可以整合,在团队项目实训时就出现过因为模块内部的逻辑问题,导致整个项目运行错误这样的事情。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 特别地,特别地,下一届要不要中途换队员? -------------- 1、对大一的我:好好保持这么好的学习状态。对开学初的我:提前学习框架吧。 2、对于后来人,希望你们能再接再厉,迎难而上,保持积极的心态做出属于你们的作品。 3、对中途换队员的看法:不要太突然,需要有时间融合。最好能提前到α阶段,因为如果是在β阶段换组,α阶段做的工作相当于没做,花费了时间学习却不能跟着收获最后的成果,这对衡量组员价值来说是不公平的。而到新组中则需要重新开始,而β阶段接手的半成品,对于新队员来说,还是需要从头开始,相当于其他队员两倍的时间消耗,而最后的效果还不一定能赶上离开队员最后实现的效果。如果从阿尔法阶段换组,则没有上述问题,顶多是需要熟悉项目,而具体的开发节奏流程完全由新队员完成,这样过程流畅,也省事。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之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我认为达到创造阶段,因为成员间互相信任、默契配合,共同进退的情感线搭建起来了。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

通过工具来管理项目,以及团队协作开发,提高开发效率


七、个性发挥,包括图文、照片和创意等 --------------

posted @ 2019-06-08 22:51  北风5620  阅读(16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