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Professional Technology Blog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专业知识博客!主要是专业技术和算法为主。
  首页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决策理论和方法Decision Theory and Technology 纲要

Posted on 2011-10-20 20:43  白途思  阅读(5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内容太多,就整理个纲要吧,要好有的放矢。

 

§确定性决策是指只存在一种完全确定的自然状态的决策。构成一个确定型决策问题必须具备以下4个条件:

§ 1、存在一个明确的决策

§ 2、存在一个明确的自然状态;

§ 3、存在可供决策者选择的多个行动方案;

§ 4、可求得各方案在确定状态下的损益值。

 

风险型决策,是指决策者根据几种不同自然状态可能发生的概率所进行的决策。

决策者所采用的任何一个行动方案都会遇到一个以上自然状态所引起的不同结果,这些结果出现的机会是用各种自然状态出现的概率来表示的。

不论决策者采用何种方案,都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所以。这种决策属于风险型决策。

 

不确定型决策

l存在两个以上的自然状态,不能肯定未来出现哪种状态,也不能确定每种状态出现的概率。

l知道不同方案在不同状态下的损益值

l衡量行动优劣的准则(乐观决策准则、悲观决策准则、折中决策准则、后悔值决策准则和等概率决策准则)

 

多目标决策

① 决策问题的目标多于一个。

②多目标决策问题的目标间不可公度(non-commensurable),即各目标没有统一的衡量标准或计量单位,因而难以进行比较。

③ 各目标间的矛盾性。

 

多阶段决策

在经济活动中,常常遇到这样的决策问题,由于它的特殊性,需要将过程分为若干个相互联系的阶段,在它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做出决策,从而使整个过程达到最好的活动效果。当各个阶段决策确定后,就组成了一个决策序列,因而也就决定了整个过程的一条活动路线,这种把一个问题可看作是一个前后关联的具有链状结构的多阶段过程就称为多阶段决策过程。

•解决多阶段决策问题的主要方法是决策树方法和动态规划方法,决策树由节点和分支组成,每一条由树根通往树梢的路线都表示一种决策方案及可能遇到的一种情况。

• 进行决策分析时,要由树梢往树根依次计算。这种从后到前进行决策分析的方法叫做逆序归纳法。

•多阶段决策分析的步骤:

• (1)根据具体问题适当划分阶段;

• (2)确定各阶段的状态变量,寻找各阶段之间的联系;

• (3)由后到前用逆序归纳法进行决策分析。

 

竞争型决策

§博弈论是研究理性的决策者之间的冲突与合作的理论,具体讲就是研究当决策主体的行为在发生直接的相互作用时,人们如何进行决策以及这种决策的均衡问题。

§博弈是指代表不同利益主体的决策者,在一定的环境条件和规则下,根据所掌握的信息,同时或先后、一次或多次从各自允许选择的行动方案中加以选择并实施,从而取得各自相应结果的过程。

前往Begtostudy的编程知识博客(CS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