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Professional Technology Blog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专业知识博客!主要是专业技术和算法为主。
  首页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著佐权(Copyleft)

Posted on 2011-10-20 12:35  白途思  阅读(6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版权”﹝Copyright﹞的概念是为了限制他人任意使用创作物的自由。Copyleft则是为了保护这种自由而定义的概念:它允许他人任意的修改散布作品,惟其散布及修改的行为和作法,亦限定以Copyleft的方式行之。
  Copyleft作品是有版权的;但它们加入了法律上的分发条款,保障任何人都拥有对该作品及其衍生品的使用、修改和重新发布的权力,惟前提是这些发布条款不能被改变。
   Copyleft不同于传统的公共领域﹝public domain﹞。因为公共领域的作品,任何使用者虽然都可以使用,但可以不回馈变成已用;而 Copyleft作品的使用者若不按Copyleft的许可证要求保持同样的授权条款,并将更改的版本回馈社群的话,就是违反著作权法的侵权行为。
   Copyleft授权许可有时被认为具有“传染性”,因为任何从Copyleft许可衍生出的作品也必须是遵守Copyleft许可的规定。“传染性” 虽然带有贬义,但是这与病毒的传染并不相同,因为病毒的传染是通过不为用户所知道的途径传播的;Copyleft则是公开透明的。

常用著佐权协议

  比较有名的有: GNU GPL(General Public Licence,通用公共许可证,常用于软件作品)、CC(Creative Commons,创作共用,常用于媒体作品)等。

前往Begtostudy的编程知识博客(CS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