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Professional Technology Blog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专业知识博客!主要是专业技术和算法为主。
  首页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IDEF0图的基本概念

Posted on 2011-02-18 00:21  白途思  阅读(104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IDEF0是活动模型的缩写,来源于结构化分析与设计技术的一套标准,这些标准包含多种层次的图形语言,其中IDEFO用来描述对于企业具有重要性的各个过程(活动)。它以图形表示完成一项活动所需要的具体步骤、操作、数据要素以及各项具体活动之间的联系方式。

一项活动是一个在特定时间发生的,具有可辨认结果的,并且经过命名的过程、功能或任务。

框图表示一种活动,是IDEF0最基本的元件,通常使用动词描述活动特性。箭头表示输入(INPUT),控制(CONTROL),输出(OUTPUT),机制(MECHANISMS),箭头用以连接系统中各活动,箭头通常是由名词描述。 

    输入(Input):实行或完成特定活动所需的资源,置于框图的左侧。 
    输出(Output):经由活动处理或修正后的产出,置于框图的右侧。 
    控制(Control):活动所需的条件限制,置于框图的上方。 
    机制(Mechanisms):完成活动所需的工具,包括人员、设施及装备,置于框图的下方。   如图所示。

图1 IDEFO活动

一个企业过程实际上是活动(图中称功能)的联结体,某一活动的输出,可以是另一活动的输入、控制或机制。如图所示,功能B有一个输入和两个控制条件,产生一个输出。而活动B的这个输出构成活动C的控制条件。


图 2 企业过程是功能的联结体

建立IDEF0模型是自上而下的分解活动。首先依据活动的边界划定IDEF0中的框图。在顶层框图完成以后,根据实际流程,可以把活动分解成下一层更小的活动。这种阶梯结构有利于确定模型的范围。通过观察图形,得到更深入的理解,防止系统描述中不必要的繁琐和疏漏。如图3-5。 
    IDEF0的建模步骤:   项目管理者联盟文章,深入探讨。

    (1)定义范围:流程分析主要集中在关键性流程。 
    (2)资料的收集:了解流程的相关背景,包括相关人员、事物及制度。建模需要与专家和流程的实际操作者广泛讨论。对收集到的信息分类加工整理。 
    (3)针对收集到的资料绘图,根据IDEF0的绘制原则与符号设计原则。   项目管理者联盟文章,深入探讨。
    (4)展示:针对每个阶层撰写辅助说明文字,并与父阶层共同构成完整模型。 
    (5)确认:模型建构者把初步的IDEF0图形和相关文件再次和相关人员进行讨论,确认最终结果。

原帖:http://hi.baidu.com/%D0%D2%B8%A320008/blog/item/65ea6afc86969f4fd6887da1.html

前往Begtostudy的编程知识博客(CS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