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rcGIS的ArcToolbox进行地图切割

 

我们在进行地图数据处理的时候,往往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就是比如,你可以到网上下载到全国范围的地图文件,但是你只想要某一地方的,比如,你只要想湖北武汉市区(呵呵,因为我在这里读书,就它了)地图,那么如何能够做到将地图数据源切割出你想要的部分呢?本文将对此问题的解决方法进行详细解说。

前提条件:你已经有了ESRI的shape格式的地图图层文件了,而且有一张限定你要切割的范围的轮廓底图(当然安装ArcGIS相关桌面软件,这个肯定是必须了啦)。

如何得到轮廓底图?由于笔者的底图已经有现成的了,所以没有用ArcMap的绘图工具进行过相关的操作,但有个可行的方法,笔者倒是可以提下:你用另外一种地图软件MapInfo将一个ESRI全国地图的图层转换成MapInfo TAB格式图层文件(如何转换?可以参考本博客的另外一篇帖子《MapInfo图层格式转ArcGIS图层格式》),然后用MapInfo桌面环境打开,就可以直接可以在上面绘制轮廓,擦除掉轮廓外部的痕迹(注意要擦除干净了,可以通过“全图”工具进行检验),然后再转换成ESRI格式图层,你就得到了底图了。

下面是操作步骤.

1. 在ArcMap中打开ArcToolbox工具箱

点击工具条中的红色的按钮(见下图)会弹出一个ArcToolbox的工具框

clip_image002

2. 调用ArcToolbox中的Clip工具

clip_image004

3. Clip工具调用成功后,会出现以下的对话框

clip_image006

然后就开始进行简单的切割操作了。

1.将武汉市区的轮廓图层加入到地图的Layers中,作为全国地图的一个图层。

2.将轮廓图层作为底图,将底图路径输入到Clip Features中(或者在下拉框中选择图层,或者点击右边的浏览)。

3.在Output Feature Class指定输出转换文件的目录。点击OK,进行转换。

重复上面的步骤,对需要切割的图层一层层作为Input Features,转换的结果将保存在Output Feature Class所指定的目录下面。

这就要能得到轮廓图层范围内的新的切割了的地图了。

 

 

--------------------------------------------------

Author:一点一滴的Beer

Email /Gtalk:dreamzsm@gmail.com

Time:2010-3-29 8:21am

Note:一字不改地转载,请您注明出处链接,就当是对原创作者的一点鼓励吧。

posted @ 2010-04-24 11:08  一点一滴的Beer  阅读(148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