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总结与2026简单展望

前言

今天已经是2026年3月底。
为什么这么晚才写总结? 两个原因:

  1. 好像没什么东西好总结的

但没东西好总结也要总结一下, 因为没东西好总结,可能是过的比较颓废的表现,没有什么值得记录和总结的事情,过的比较躺平。 这是状态不好的表现, 而理智告诉我,不应该这么下去, 而总结我觉得是对改善这一现状有帮助的一个做法。 所以还是总结一下。

工作

先从最没什么好写的地方开始写。 2025年,工作上主要是老项目的维稳,新需求不多。 新项目没有参与。 甚至这一年下来,感觉闲的时间挺多的。 项目有些陈年问题,有些改了,有些改不动。 至于为什么觉得改不动,说实话,还真一下子搞不清楚。我也付出过努力,但总感觉束手束脚。多次想改,效果不好,又回退,又改,又回退,来回很多次了。虽然功能的表现有所改善,但依然达不到治本,也无法达到自己满意的程度。难受,不得劲,有股深深的无力感。以前大多是觉得没时间,但今年其实是有时间的,但我却发现不是光有时间就行。这个问题值得好好的想想,诚实面对自己。 到底是自己的问题,还是其他什么问题? 如果想解决,到底能不能想到什么办法?不过这个问题实际工作中可能已经不需要解决,因为部门的规划,这个项目已经不打算在这个问题上投入人力,且相关功能可能不久的将来会被替换。但是不想清楚总是自己的一块心病。希望可以想明白,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

除了刚说的改不动的陈年问题。 这一年下来,围绕需求,也做了一些小工具。
另外公司推广AI编程, 也在学。 也针对一些特定场景写了一些提示词,并工程化管理, 就是自己建了个git项目,来维护自己写的这些提示词。

这一年下来,实现需求、写点小工具(包括AI提示词等)、学习、摸鱼,都有。 就这么浑浑噩噩的过了。

生活 & 健康

不好的方面

今年体重又重了,创了新高。 体检报告上又多了几项问题。 因为脚痛问题,运动也少了。

今年熬夜更多了。 和玩游戏有关。 一玩游戏就挺肝的。 性格使然。而且时不时也忍不住刷短视频,那玩意真上瘾,一刷一俩小时就过去了。

今年感觉自己自制力很差。

然后耐心也不太好,很难沉下心来持续的做一件事。 做着一件事的时候,总还想同时去做另一件事。所以有条件的话,我又时是同时玩着2个游戏。感觉这是一种状态不好的表现,需要改正。

不算不好的方面

今年看书看了10本。 少于去年,而且实际上看书时间少了很多,看了不少孩子的必读书,虽然是些好书,但还是感觉这个“10本”的含金量不够高,有点为了走量而走量的感觉。

其实年初心里定了个小目标,是学会“转棍”。 你没看错,就是转棍子,类似孙悟空的简单转棍方法。 年初就买了根棍子。 偶尔学学, 看下视频,练一下。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还好,大概第四季度的时候,学会了想学的动作,一个非常基本简单的动作。确实这方面悟性比较差。 一个会太极的大哥, 在我学会后,看我转了一下,再自己试几下,就转的不比我差了, 不服不行。 但只和自己比的话,这一点做的自己还算满意。算是完成了。

为了游戏,用AI做了几个小工具,自己用起来了。 但游戏还没回本。哈哈。

2026年展望

先写点想得到的。之后想到新的再补充。

  1. 改善熬夜问题。
  2. 增加看书时间。 提高看书的质量。
  3. 争取捐一次血。
  4. 多学一个转棍的招式。
  5. 改善自己的状态,让自己下次总结有东西可写。
  6. 除了转棍外,让自己学点什么,进入学习的状态。可以是数学、烹饪等等,让自己进入一种学习的状态,也借此改善自己的状态。

最后

尽量不罗嗦的想到啥写啥。

谢谢观看

2026.3.29

posted on 2026-03-29 23:53  bee0060  阅读(2)  评论(0)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