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中对position的几种定位方式的最佳诠释

关于元素的position定位的理解,牛客网的hardy给出了一个比较好的理解:
在html中网页可以看成一个立体的空间,一个完整的页面是由很多个页面堆积形成的,如上图所示
 
CSS中Position属性有四个可选值,它们分别是:static、absolute、fixed、relative。
 
◆position:static 无定位
 
该属性值是所有元素定位的默认情况,在一般情况下,我们不需要特别的去声明它,但有时候遇到继承的情况,我们不愿意见到元素所继承的属性影响本身,从而可以用position:static取消继承,即还原元素定位的默认值。
 
 
◆position:absolute 绝对定位
 
使用position:absolute,能够很准确的将元素移动到你想要的位置,
 
 
◆position:fixed 相对于窗口的固定定位
 
这个定位属性值是什么意思呢?元素的定位方式同absolute类似,但它的包含块是视区本身。在屏幕媒体如WEB浏览器中,元素在文档滚动时不会在浏览器视察中移动。例如,它允许框架样式布局。在页式媒体如打印输出中,一个固定元素会出现于第一页的相同位置。这一点可用于生成流动标题或脚注。我们也见过相似的效果,但大都数效果不是通过CSS来实现了,而是应用了JS脚本。
请特别注意,IE6不支持CSS中的position:fixed属性。真的非常遗憾,要不然我们就可以试试这种酷酷的效果了。
 
◆position:relative 相对定位
 
所谓相对定位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是基于哪里的相对呢?我们需要明确一个概念,相对定位是相对于元素默认的位置的定位。既然是相对的,我们就需要设置不同的值来声明定位在哪里,top、bottom、left、right四个数值配合,来明确元素的位置。
posted @ 2018-08-09 20:54  Dorsey_fox  阅读(6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