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启动停止Oracle11g服务(转)

转自:http://www.cnblogs.com/a1280055207/archive/2012/03/19/2407120.html

很多技术爱好者的电脑上总是安装了很多软件,包括应用软件、开发工具软件及数据库软件,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地电脑上装的软件已经超出了电脑本身所能承载的量了,因而出现了电脑运行速度慢等问题。同时,也有一些单位或个人的电脑由于出厂年代有些久远,即使只安装一种或极少数软件时也会显示出运行速度慢的现象。如果我们并不是太频繁使用某些软件,为了加快机器的运行响应速度,我们就会选择暂停这些软件相关的服务以减轻内存、CPU的负载。下面我们将Oracle 11g作为一个例子来介绍一下。 
         Oracle本身就是一个很占资源的软件,光一个实例服务所占内存,根据其安装时分配的内存就至少要达到256MB以上,再加上其他附属服务,光内存就要占用物理内存的30%左右,至于CPU,Oracle也需要占用30%左右,因而,我们考虑在有需要使用Oracle时启用其相关服务,平时则停止该服务。
        我们拿Oracle 11g作为例子。首先在“开始=〉运行”中输入“services.msc”,按回车,进入“服务”控制台,将Oracle ORCL VSS Writer Service、OracleDBConsolexx(xx表示实例名称)、OracleOraDb11g_home1TNSListener及OracleServicexx(xx表示实例名称)服务的属性中启动类型修改为“手动”,然后在需要使用时启动OracleDBConsolexx(xx表示实例名称)、OracleOraDb11g_home1TNSListener及OracleServicexx(xx表示实例名称)这些服务,不使用时停止,而且这样做即使机器关机或重启后,默认系统还是不会启动这些服务的。当然我们建议将启动停止服务的操作写在一个批处理文件中方便使用。
         下面我们附上启动及停止Oracle 11g服务的批处理文件内容(具体批处理文件请见附件,oracle实例名称以orcl为例):
 
启动Oracle 11g服务:
 
@echo off
@ ECHO 启动 Oracle 11g 服务
net start "OracleDBConsoleorcl"
net start "OracleOraDb11g_home1TNSListener"
net start "OracleServiceORCL"
@ ECHO 启动完毕 按任意键继续
pause
exit 
 
停止Oracle 11g服务:
 
@echo off
@ ECHO 停止 Oracle 11g 服务
net stop "OracleDBConsoleorcl"
net stop "OracleOraDb11g_home1TNSListener"
net stop "OracleServiceORCL"
@ ECHO 停止完毕 按任意键继续
pause
exit

posted @ 2012-05-31 09:01  紫月冰河  阅读(4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