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中一些常见的协议

1、应用层协议

MIME ( Multipurpose Internet Mail Extensions)

多用途互联网邮件扩展

对电子邮件标准进行扩展,定义了邮件内容所包含的数据类型,如Content-Type: image/jpeg等。

 

SMTP( 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

简单邮件传输协议

邮件服务器之间交换邮件的标准,用于发送方邮件服务器到接收方邮件服务器之间的邮件传输。

 

POP3( Post Office Protocol 3)

邮局协议3

用于支持客户端对存放于服务器上的电子邮件进行管理。

 

IMAP4( Internet Message Access Protocol 4)

因特网报文访问协议

支持客户端对存放于服务器上的电子邮件进行管理,但和POP3不同之处在于器支持用户通过多个地点在邮件服务器上直接访问邮件。

 

FTP( File Transfer Protocol)

文件传输协议

用于在网络上实现文件的双向传输

 

Telnet

远程登录协议

 

DHCP( 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

动态主机配置协议

是一个局域网的通信协议,网络管理员可以借助DHCP对一个局域网内部的所有计算机进行集中管理并自动分配IP地址。

 

TCP( Transmissioin Control Protocol)

传输控制协议

面向连接、面向字节流的可靠传输层协议。互联网中95%数据依靠此协议传输。

 

UDP( User Datagram Protocol)

用户数据报协议

简单的无链接的传输层协议。

 

posted @ 2012-05-22 13:37  紫月冰河  阅读(6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