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学习之常用时间函数一览

c++ 学习之常用时间函数一览

时间的种类

本地时间:UTC + 时区差 = 本地时间

UTC(世界协调时):以地球自转为基础的时间标准。

GMT(世界时,格林威治时间):对地球转速周期性差异进行校正后的世界时。

一般将 GMT/UTC 当作同一时间对待。

获取时间

获取当前时间可以使用 time 函数,该函数用于返回系统的当前日历时间,该时间使用自 1970 年 1 月 1 日以来经过的秒数来表示,如果系统没有时间返回 1。

函数原型为:time_t time(time_t *time),time_t 实际上是 Linux 下的一种时间存储方式。

Linux 下存储时间常见的有两种存储方式,一个是自 1970 年到现在经过的秒数,另一个是用一个结构来分别存储年/月/日/时分秒。在 Linux 下还可以使用 timeval 来表示更精确的秒数,timeval 结构体可以表示到微秒。tm 是存储时间的结构,可以精确到秒。

时间转换

将 time_t 转换为字符串

可以使用 ctime 函数将 time_t 变量转换为字符串。

将 time_t 转换为 tm

可以使用 localtime 函数将 time_t 转换为 tm 结构体。

posted @ 2018-04-29 14:20  便当君  阅读(4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