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听歌神器--网易云

 

一、介绍产品相关信息

 

1.你选择的产品是?

     我选择的产品是网易云音乐。

 

2.为什么选择该产品作为分析?

     我选择网易云音乐作为分析对象是因为,首先它给我的用户体验很好,其次它是我每天都会使用的软件我相对来说比较熟悉。

 

3.该产品是怎么诞生的(在什么样的背景下)?

      网易云音乐是一款由网易开发的音乐产品,依托专业音乐人、DJ、好友推荐及社交功能,在线音乐服务主打歌单、社交、大牌推荐和音乐指纹,以歌单、DJ节目、社交、地理位置为核心要素,主打发现和分享。

它诞生的背景,应该说是这个时代大家都注重享受,音乐的享受更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

人们对于高音质,友好音乐软件的需求就是它诞生的背景。我认为需求是推动事物发展的最根本的所在。

 

4.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软件得到发展或者没落的原因是什么,比如微信的兴起给微博带来的打击)

   2013年4月23日,网易发布战略级移动新产品——网易云音乐,叶蓓、陈楚生、吉杰、陆虎和李霄云等歌手参与发布会。

  2014年1月7日,酷狗因涉嫌侵权播放音乐作品,被网易云音乐状告至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酷狗音乐”被要求立即停止侵权行为。

  2014年5月推出PC端和适配iPad的HD版本。

  2014年8月30日上线Windows Phone平台。

  2014年1月至9月份,网易云音乐以36.5%的用户月增长率居所有音乐类APP的第一位,超过QQ音乐等同行产品。

  2015年1月16日,网易云音乐荣膺百度中国好应用“年度优秀视觉设计奖”。

  2015年7月14日,网易云音乐宣布其用户数突破1亿,累计产生1.2亿条乐评和2亿次的音乐分享。

  2016年5月25日,网易云音乐上线国内在线音乐应用中首个Linux版。

  2017年3月8日,网易云音乐app发布4.0版本,本更新说明中,网易云音乐特别强调了两点:一、云音乐要做泛娱乐内容社区;二、也推出了短视频功能。

  2017年4月,网易云音乐宣布获得来自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SMG)、芒果文创以及中金佳泰基金的共7.5亿元A轮融资,其估值达80亿元。截至目前,网易云音乐用户量突破3亿。

网易云发展这么迅猛的原因:

  首先在于它高度人性化,私人FM根据你的听歌习惯为你私人订制专属歌单。每日推荐上是一些不那么热门的好歌,在哪里会发现很多好听的歌,像寻宝一样。歌单是一些相同类型歌曲的综合,有工作、跑步、学习等很多类别,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排行榜又细分为 飙升榜、新歌榜、原创榜、热歌榜、赞赏榜、歌手榜和全球榜。无论你想听什么类型的歌曲都能找到。

       第二点,我认为是因为它的评论功能,大家在这里交流,互相倾吐,很多评论都让人深思,有时看评论就会让我热烈盈眶,他是属于音乐的交流软件。

       第三就是它成功的营销方式:

              音乐加油站

                    2014年7月2日,网易云音乐在杭州地铁定安路站设立“音乐加油站”展台,提供100台装有网易云音乐APP的iPod touch供来往行人免费“借用”,借用人不需要登记任何信息,只需在下班时将Touch和耳机放回原处。活动首日,100台装有网易云音乐APP的iPod touch在20分钟内领罄,首日归还81台,第二日归还62,至活动结束,共回收38台。

           石头计划

                2016年11月23日,网易云音乐启动“石头计划”的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从推广资源、专辑投资、演出机会、赞赏开通、音乐培训、音乐人周边、音乐人指数体系等七大方面对独立音乐人进行支持。

           乐评专列

                  2017年3月20日,网易云音乐“乐评专列”地铁在杭州地铁1号线湘湖站启动发车,“乐评专列”车身以红色为主色调,车厢内分布网易云音乐精彩评论。(这件事真的很让人震撼!)他通过这些方式让网易云这个软件走入大家的视野,被更多的人所熟知。

  第四点就是因为是一个有态度有温度有人情味人性化的音乐软件。在网易云,你可以学唱歌,看鬼畜视频,可以看微博热门,可以追踪明星日常,可以看阅兵,可以看体育比赛,可以看食物的腐败,可以吸猫吸狗吸娃,可以看电视花絮,电影剧情 ,综艺节目,还可以学习各种知识技能,甚至还有维密秀全场视频可以看,最震惊的是它还可以听音乐。总之,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网易云做不到的!    -----《网易云的力量》

 

二、 调研, 评测

 

1.下载软件并使用起来,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其实网易云这个软件我已经用了,两年多了。回想我第一次使这个软件时的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歌曲很全,功能很强大。还不错就是我给它的第一次使用评价。

 

2.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我采访的是我室友我叫她李君好了,其实是她介绍我用的网易云。她也是个十分喜欢听歌的人,尤爱古风原创。她需要找一个推荐原创的app。

1)问:为什么使用网易云app这么久?

 李君:使用网易云是为了听歌,在界面设计上网易云设计简洁方便,没有不必要的功能。创新性的是网易云可以根据用户的听歌记录推荐给用户符合个人口味喜爱的音乐,评论功能也十分有趣可以给自己喜欢的评论点赞。

2)问:网易云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在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李君: 在曲库的容量上,网易云由于版权问题导致很多歌曲、mv无法播放,在听歌识曲的功能方面网易云的精度不高,很难完全搜出自己想要的歌曲。界面简介明了,功能大体符合我使用习惯。准确度是什么?音准?很准啊。

网易云同时做到了数字专辑线上支付的功能,在版权保护上起到了示范作用。但是一些自己喜欢的,网易云曲库中不存在的歌语法由用户自己上传,只能创建个人电台后添加,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曲库容量。

3)问:你对网易云有什么改进意见?

李君:网易云除了被扣扣音乐买了版权,其他都挺好。意见加油买版权吧。

 

3.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做一个评价:非常推荐。

 

三、需求分析

1.典型用户及特点

典型用户的姓名

特点

高端用户(云音乐达人)

主要是一些从事音乐方面工作或音乐痴迷者,他们对于音乐有很高的要求,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自己制作歌单,可供分享。

使用网易云的视角:制定自己喜欢的歌单,分享自己喜欢的音乐故事。

对网易云的要求:分享功能很重要,可以实时发布动态,需要互动功能。

小众用户

普通的听歌用户。

使用网易云的视角:普通的听歌软件,放松工具。

对网易云的要求:可以推荐一些优质歌单,而不是要自己去搜索。

周边爱好者

不光听歌,还希望买到相应歌曲的周边。

对网易云的要求:可以推出相应的音乐周边。

广告商家

使用网易云的视角:发布广告,达到宣传目的。

对网易云的要求:可以在指定的位置看到自己的广告,使尽可能多的人了解相应产品。

音乐人

入驻网易云,借助网易云平台发布新歌动态。

 

2.典型用户及典型场景

表1:_安澜--云音乐达人(高端用户)

名字

墨_安澜

性别

用户偏好

古风、诗意的歌

动机,目的,困难

分享自己喜欢的音乐。困难:扩大知名度,让更多的人看到我的歌单。

典型场景

从音乐库中收集喜欢的歌曲,组成歌单,起好歌单名,发布歌单。

典型描述

希望被了解的音乐发烧友。

 

表2:于博--普通听众(小众用户)

名字

墨_安澜

性别

用户偏好

古风,电音,流行。

动机,目的,困难

听自己喜欢的音乐。困难:找到喜欢的歌的过程很麻烦。

典型场景

根据推荐歌单听歌,听到喜欢的,收藏下载。

典型描述

希望找到喜欢歌曲的普通用户。

 

表3:李某某--周边狂热者(周边爱好者)

名字

李某某

性别

用户偏好

古风歌及大神周边。

动机,目的,困难

追随喜欢的音乐大神。困难:周边少,难抢到。

典型场景

找到大神歌曲,下载,大神出数字专辑,下单买,大神出周边,买。

典型描述

紧密追随大神的周边爱好者。

 

表4:刘靳--广告商家

名字

刘靳

性别

用户偏好

赚钱,上网,听歌。

动机,目的,困难

扩大销路,让更多的人知道我的产品。

典型场景

更新产品资料。

典型描述

实时更新产品情况。制作吸引人的广告。

 

表4:朴树--音乐人

名字

朴树

性别

用户偏好

唱歌。

动机,目的,困难

扩大影响力,让更多的人知道我的歌曲。

典型场景

发布创作的新歌。

典型描述

不是在发歌就是在发歌的路上。

 

2.用例图(Use case):

用例图教程:http://www.uml.org.cn/oobject/201209132.asp

 

 

 

3.选择获取需求的方法(比如焦点小组、深入面谈),得到该软件的需求。(对不同的典型用户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

3.1焦点小组:召集各典型用户组成焦点小组,得到如下需求。

 1)可以根据自己特色组成歌单,并且可以分享,可供所有人查看。可以推送我的歌单给用户。

(2)可以根据喜好平时听歌习惯,推荐相应歌曲给我。

(3)实时更新歌单,推出节日歌单、工作歌单等以适应用户的不同需求。

(4)推送相应广告。(滚动页面,首页banner等)

(5)可以及时商家我的音乐,并有推送。

3.2对周边爱好者采用深入面谈。

       她对于周边收集很痴迷,所以推出更多的周边产物,也是吸引用户的很棒的方法。她的需求是:及时推出周边。

3.3用户日志研究

       观察用户_安澜的网易云动态,发现他发了很多关于古风圈的动态,还有一些动物相关的视频。所以她的需求应该就是能够分享,可以多向她推送古风歌和一些与动物相关的歌。

 

四、分析

 

1.尽可能地使用软件的所有功能。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和类似软件相比),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要求把对比的结果列出一个表格,对比每个软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软件

优点

缺点

QQ音乐

  1. 音乐内容设定为“社交阅读”类应用般的可订阅风格。b.QPlay功能能够让用户通过手机QQ音乐直接无线连接到音响外设上,从而通过外设音响进行播放。

c.DTS虚拟环绕立体声音效,还有车载音乐播放系统联动

a.除了李宗盛之外,周华健、梁静茹等滚石系艺人的大部分专辑无法收听,国内某些小众的原创音乐也无法收听。

b.非会员之多能听品质歌曲的比特率是128kbps。

c.听过的缓冲的歌曲不是以MP3格式保存在本地。

网易云音乐

a.音乐形式很丰富,除了新碟、榜单之外,主推歌单,各种各样的奇葩歌单是网易云音乐的标志性内容。b.网易特别引入了众多歌手、独家DJ和音乐人,并且几十位专业DJ的节目水准极高,同时吸引用户来制造优质内容,在内容制造上更有发展潜力。

 a.对于一些小众的音乐,分类很乱。

b.曲库里面的音乐的音量并不相同。

c.曲库不全,很多音乐没有版权。

百度音乐

特色功能体现在依靠百度强大搜索引擎支撑的百度搜索上。

a.移动版的用户体验略差。

b.下载机制混乱(云收藏、云下载概念模糊混淆)。

c.曲库音质较低,内容运营较弱。

虾米音乐

a.对免费用户开放320kbps质量歌曲的试听(音质很高)。

b.虾米网的音乐大部分上是网友上传,且为正版。

没有部分老歌版权。

 

2.[附加题]根据理解和体验,画出整个软件所有功能逻辑框图,根据重要度标识出各模块的重要度、完成度、出发点及效果;

功能逻辑图教程:https://zhuanlan.zhihu.com/p/27623478

 

 

3.[附加题]针对不同的维度评分,对用户体验方面、UI界面美观度、核心功能,分别打分(能给出更详细的评分更优)。

满分100分。

3.1界面(共20分,播放器满分15,广告部分5):播放器14分,广告4分。

3.2内容(共60分,音质20分,歌曲数量20分,歌单10分,电台10分):音质15分,歌曲数量10分,歌单8分,电台7分。

3.3服务(共20分,价格5分,客服及反馈15分)价格4分,客服反馈14分。

3.4共计:72分。

 

五、建议和规划

(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项目经理)

 

1.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网易云突出的特色就在于它多样的歌单和评论功能,所以如果我是项目经理我会更加着重地发展这两个方面。着重发展特色区域。

1.1首先是歌单方面的功能,继续保持现有的一些鬼马歌单,会加大歌单所占版面的面积。在推荐歌单方面可以采用如下算法“UGC+社交+推荐算法三者结合”,用户在歌单或者动态里发现了一些新东西, 推荐算法马上能够捕捉到,从而去把这个推荐范围给拓宽出去。尽可能保证用户不会越来越没有惊喜感了,保持用户的新鲜感,让用户发现更多元化的音乐。

1.2在评论方面,网易云的定位就是一款音乐社区软件。使用户不再是只能看一些大V达人的评论,只要你有故事,你有话说都可以留言,让别人看到你的故事,让每个人都可以参与进去从而引发用户共情。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目前市场上有主流的酷狗,QQ,酷我; 第二市场有百度,天天动听,虾米,豆瓣fm, 多米,jinfm等。

 

3.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杀手功能 or 外围功能

      在我看来网易云的杀手功能就是其交流功能如评论,动态,分享,关注等等。用户不仅仅听歌,用户能把这里当作一个社群,能发现很多能产生共鸣, 觉得很好玩的评论,能不断使用持续下去,使用APP时间增长,黏性增高。

 

4.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当前市场上已经有了很多的音乐软件,在音质方面虾米很优秀对免费用户也开放320kbps质量歌曲的试听;在曲库版权方面qq资本雄厚,占有大量独家版权;在搜索上百度音乐背后有百度这个大的搜索引擎做支撑;在用户忠诚方面酷狗存在时间很长,拥有不少忠实拥护者。而百度云作为一个新兴的音乐软件,他没有虾米的超高音质,没有腾讯的雄厚资本支撑,没有百度的强大搜索功能,也没有酷狗那么多的拥护者,想要脱颖而出则必然要另辟蹊径。这个交流功能是其他音乐软件所不具备的,也能满足用户参与进去的想法,音乐不再是高高在上,只要你有想法都可以说出来,用户与百度云共同成长从而培养出忠实追随者。

 

5.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你的创新在哪里? 请使用 NABCD 分析(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0/12/01/1893323.html).

N:专辑封面无法下载、很多歌手还未建立主页

A:增加专辑页面下载功能,在下载专辑同时下载相应页面。争取更多版权,为更多歌手建立主页。

B:好处就是提升用户使用感,使曲库更加丰富。

C:目前qq音乐在曲库方面更全面。

D:软件的推广方面可以多策划一些活动比如音乐加油站,音乐专列等,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增强号召力。

 

6.[附加题]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如果我来领导这个团队,应该会更加注意页面的设计,现在的网易云页面有点单一,会设计的更加多变吧。

 

7.[附加题]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角色分配一个做美工,一个测试,另外两个开发软件。

第一周:市场调研,需求分析。

第二周:要求实现的功能框架设计,界面设计。

第三周到五周:项目首次开发,做出相应框架及一些基础功能。

第六周:项目内部测试,寻求用户使用意见。

第七周:根据用户试使用意见需求调整项目结构功能。

第八到九周:项目第二次开发,完善需求和功能。

第十周:第二次内部测试。

第十一周到十二周:根据用户提议再次对项目进行相应调整。第十三周:第三次完善功能。

第十三周:发布测试版,给真正用户试使用。

第十四周:根据用户要求进行调整。

第十五到十六周:完善软件功能,并准备上线。

 

六、其他你愿意跟我们分享的内容

 

      网易云真的很暖心,一开始使用它是因为需要,但是现在已经上升为了情感,很难想像会对一个软件产生这种感觉,它在很多人眼中已经不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软件了,而是我们的一个好朋友。在这跟大家分享一个最近看到的小故事吧。真的很感动,这就是它与众不同的地方,让人觉得温暖。

 

 

 

posted @ 2017-10-06 20:49  今天也要努力呀  阅读(136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