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博客信息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软件工程作业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sau/Computer1701-1705/homework/10934
课程目标 《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心得体会

一、个人心得

在通读了《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后,我觉得这不仅是对软件工程师的职业规范,对各个行业都可以适用。其中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一份职业的责任感,还有掌握技能的重要性,以及该行业的道德约束。

文章从守则、公众、客户和雇主等9个方面对软件工程师进行了规范。

守则的部分是最基本的道德准绳,首先提出的就是作为公民的道德规范标准和中国软件行业的基本公约,然后就是讲诚信--对自己的能力有清楚的认知,在团队协作的时候对自己的工作要认真负责,并且不能忘记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面对技术的发展和更新换代要积极的关注,更加高效的完成项目

在公众中,我了解到软件工程师最应该先考虑的是公众的利益,要拒绝欺骗、隐瞒和谋取不正当利益。

在客户和雇主中,我了解到为了避免和雇主或者客户发生利益上的冲突,在开发中,遇到特殊情况,应该及时告诉雇主或客户。

在产品中,详细的说明了,开发一款软件产品应该围绕质量、成本、进度等方面展开。

在判断中,我体会到软件工程师要时刻注意要保持客观独立的思考来进行判断。

在管理中,我了解到在开发一款软件前,首先要了解团队的情况,了解团队才能在项目中将每个人的作用发挥出来。

在专业中,我了解到,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要时时刻刻保证其声誉,这也是为了软件工程这门专业能有更好的发展。

在同行中,我了解到,软件工程师之间要尽量互帮互助互相支持。

在自身中,一个软件工程师不仅要时时刻刻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还要提高自己对于整个行业和环境的了解。

总的来说,这篇职业规范,更多的是对一个人道德的规范,也仅仅是道德层面的规范。真正要做到时刻坚守道德底线,在学习和生活中严以律己,也并非易事,为了软件工程的进一步发展和个人的进步,今后在软件工程的岗位上我会遵守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

二、意见与建议

  本学期网上教学的方式,相对于线下教学优势很大,上课的内容可以课后看回放,不理解的地方可以反复观看。但是还存在很多不足,比如网络情况不稳定时,可能发生突然黑屏、声音消失等情况,对正常的上课有一定的影响。 通过本学期的学习,我对软件工程的内容和规范有了更多的了解,还与小组中的同学们一起完成了团队作业,这写都令我获益良多。

posted @ 2020-07-29 20:10  冰心璀璨  阅读(1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