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WCF的使用比较直观,基本上与基于.net的web service的使用方式是相同的,大概这是WCF设计时的初衷。
其最大的好处体现在部署方面,明确提出ABC的概念,明 确并强制了基于contract的设计模式,将可变因素(address, binding, contract,以及后两者构成的endpoint)集中于配置,达到完全的松耦合的目的,为了这种统一和解偶,WCF无疑做了大量的底层工作,目的是 确保基于WCF的分布式应用从server-side和client-side的“开发方式”上都与以往基于.net的分布式开发方式(如asp.net web service, remoting)保持一致,以降低门槛,平滑学习曲线;但更重要的目的是这种基于配置的松散耦合使得“分布式部署”这个大问题变得“通用化”,而通用化 的东西即可以由设计良好的framework来实现,这个设计良好的framework就是WCF。这样开发者真正可以从这些与业务无关的的技术细节中解 放出来。

有对比才有更深刻的体会,如果曾经遇到过这样的任务--把一个原本为LAN环境设计的应用程序改造为internet accessable的应用,或者要求一个基于web的应用与一个原本存在的基于C/S架构的应用共用同一个服务器端的数据模型--就能够深刻的体会到 WCF的优势。

新近的开发者如果从开始就习惯于使用WCF这种神器,也许不会对其优点有深刻的体会。不过没关系,如同现代人不必了解第一个轮子是 经历了怎样的艰辛才制造出来的一样,我们不必为轮子操心,把它当成原本就自然存在的东西,却可以造出比从前更好的汽车。

感觉向年纪比自己小或经历不如自己丰富的人说“从前没有现在这样好的条件,我当初多困难多艰辛...”这样的话, 是年老色衰的表现:),我们总不能因为自己上 学的时候没有手机就抱怨现在的学生人手一支手机是不务正业和奢侈浪费,事实是那时候还没有手机,社会在进步,技术也一样,所以不必说现在的工具太先进了, 人都不动脑了,也没必要抱怨现在的年轻人都没吃过苦。原始社会虽然是“共产主义”,但毕竟那时候生产力水平太过低下,大伙还饕餮着彼此的肉体呢不是。

由此还可以总结一点:任何好的技术都不是凭空冒出来的,积累、思考、改进这一螺旋式上升的路线是整个产业不断发展的主旋律。
posted on 2007-11-27 00:03  bbp  阅读(34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