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设计基本原则

设计原则名称

设计原则简介

重要性

单一职责原则

类的职责要单一,不能将太多的职责放在一个类中

★★★★☆

开闭原则

软件实体对扩展是开放的,但对修改是关闭的,即在不修改一

个软件实体的基础上去扩展其功能

★★★★★

里氏代换原则

在软件系统中,一个可以接受基类对象的地方必然可以接受一

个子类对象

★★★★☆

依赖倒转原则

要针对抽象层编程,而不要针对具体类编程

★★★★★

接口隔离原则

使用多个专门的接口来取代一个统一的接口

★★☆☆☆

合成复用原则

在系统中应该尽量多使用组合和聚合关联关系,尽量少使用甚

至不使用继承关系

★★★★☆

迪米特法则

一个软件实体对其他实体的引用越少越好,或者说如果两个类

不必彼此直接通信,那么这两个类就不应当发生直接的相互作

用,而是通过引入一个第三者发生间接交互

★★★☆☆

 

 

 

 

 

 

 

 

 

 

 

 

 

 

 

 

 

 

 

 

 

 

 

 

 

 

1.单一职责原则

(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 SRP)定义如下:

  一个对象应该只包含单一的职责,并且该职责被完整地封装在一个类中。

另一种定义方式如下:

  就一个类而言,应该仅有一个引起它变化的原因。

2.开闭原则

  (Open-Closed Principle, OCP)定义如下:

  一个软件实体应当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关闭。也就是说在设计一个模块的时候,应当使这个模块可以在不被修改的前提下被扩展,即实现在不修改源代码的情况下改变这个模块的行为。

3.里氏代换原则定义  

  所有引用基类(父类)的地方必须能透明地使用其子类的对象。

4.依赖倒转原则

(Dependence Inversion Principle, DIP)的定义如下:

  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低层模块,它们都应该依赖抽象。抽象不应该依赖于细节,细节应该依赖于抽象。

  另一种定义方式如下:

  要针对接口编程,不要针对实现编程。

5.接口隔离原则定义

  接口隔离原则(Interface Segregation Principle, ISP)的定义如下:

  • 客户端不应该依赖那些它不需要的接口。

  另一种定义方法如下:

  • 一旦一个接口太大,则需要将它分割成一些更细小的接口,使用该接口的客户端仅需知道与之相关的方法即可。

6.合成复用原则

  (Composite Reuse Principle, CRP)又称为组合/聚合复用原则(Composition/ Aggregate Reuse Principle, CARP),其定义如下:

  尽量使用对象组合,而不是继承来达到复用的目的。

7.迪米特法则

(Law of Demeter, LoD)又称为最少知识原则(Least Knowledge Principle, LKP)

它有多种定义方法,其中几种典型定义如下:

(1)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英文定义为:Don't talk to strangers.

(2) 只与你的直接朋友通信。英文定义为:Talk only to your immediate friends.

(3) 每一个软件单位对其他的单位都只有最少的知识,而且局限于那些与本单位密切相关的软件单位。英文定义为:Each unit should have only limited knowledge about other units: only units "closely" related to the current unit.

 

posted @ 2018-04-19 17:25  八方鱼  阅读(28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