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MA手机的MEID

From:http://zhiwei.li/text/2010/01/cdma%E6%89%8B%E6%9C%BA%E7%9A%84meid/

同GSM终端设备的IMEI号类似, MEID也用来唯一地标识一部CDMA移动终端

WCDMA也采用的是 IMEI号

  这玩意,以前叫电子序列号 electronic serial number (ESN) , 是 无线电话的 标识码,嵌入到手机里面的一块芯片中.每次电话到达一个新地方, ESN会自动传输到基站.

ESN由8位制造商前缀,24位手机唯一标识组成。

 

Mobile Equipment IDentifier (MEID)

MEID从2005年开始,替代了 ESN.  ESN是32位的,而MEID是56位的.

     Mobile Equipment IDentifier (MEID) 是一种全球唯一的号码,用在移动终端上。由于ESN号段是有限的资源,即将耗尽,所以制定了56位的MEID号段,用来取代32位的ESN号段。设备标识 符要烧录在设备里,并且不能被修改。

一种可称之为伪ESN码(pESN)的ESN类型是基于来自MEID号的首8位(”生产商“代码),加上用SHA-1 算法缩减56位MEID码到24位组成的ESN码。伪ESN码并非唯一,但不会与UIMID或者ESN(真ESN码)重复,因为它们有一个独特的生产商代 码0×80(十进制128)。从ESN到MEID的转换分配预期在2004-2005年执行,实际转换时间应该在2007-2008年。

 

MEID是用16进制表示的14个数字组成的,格式如下:

 

制造商代码 RR XX XX XX

序列号 ZZ ZZ ZZ

共14个16进制的数字, 每两个字符,代表8个bits, 所以,共56bits

posted @ 2013-02-23 14:34  __Shadow  阅读(23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