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asp.net 2.0 页面即时编译UML示意图

2008-06-04 21:46  BAsil  阅读(3673)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

画了两张UML图,帮助理解asp.net 2.0的页面即时编译,建议结合Reflector查看
设计的类和方法太多,这里精简了一些,把重要的标记了出来。

关于什么是即时编译系统,下面引用黄忠成Inside ASP.NET 2.0-即时编译系统文章中的一段话,考虑到读者的阅读习惯,考虑到简繁体的不同,稍稍作了些修改。
ASP.NET 2.0支持两种编译模型(Compilation Model):一为动态编译(Dynamic Compilation),另一个为先行编译(Precompilation)。
在1.1 时,当访问者要求一个文件时,ISAPIRuntime会依照文件类型决定适当的Http Handler ,以.aspx 就是PageHandlerFactory,也是即时编译系统的入口,这段过程程在2.0中仍然没有改变,但后面的动作有很大的不同,在1.1 时, PageHandlerFactory 会使用PageParser 解析.aspx 文件,再交由PageCompiler 产生出编译代码。在2.0 时,同样的动作是交由BuildManager 来完成,会根据config文件中调用适当的BuildProvider 处理要求的文件,最后由适当的Compiler 产生编译代码。而且BuildManager 允许开发人员开发自定义的BuildProvider适应项目的需要。


类图




时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