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穷爸爸,富爸爸》读后感

[转载]《穷爸爸,富爸爸》读后感

看完<<穷爸爸,富爸爸>>,感觉又活了一次。感受颇深,看待一些问题跟常人很不同,这就是为什么发财的原因,其实资本主义没什么不好,就是一个资本的社会。对待金钱,我们应该有正确的态度。因为我们害怕谈钱,所以我们是钱盲(至少我是)。好多东西都说到我心里去了,也说到点子上行去了,好多弱点,看问题的思路大家都很相似,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还是穷人,或者是中产阶级,原因就是我们没有财商,缺乏思想,挣钱的思想,对待金钱的态度,对待教育地态度,对待时间,自己的态度都存在很多问题。也谈到了不只是中国的教育有问题,外国的教育也是一样。关注是勇气之本。

下面是从书上摘抄的,留作材料,供以后警醒:

下面说的是现象:书上说一般人挣钱的现象

>>"他们不停地为公司老板工作,通过缴税为政府工作,通过付住房贷款和信用卡贷款为银行工作"

>>一个孩子说:"为什么我要花时间去学那些我真实生活中一辈子也用不到的东西呢"

记得大学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当时我们的数学老师就说:"数学,没啥用处,用处就是将来你的老板的孩子数学不好,叫你去辅导",现在工作了,确实没用到大学数学什么东西。

对待职业:职业和事业是有区别的,事业是自己的,职业是别人的

>>"现在我知道我该如何去选择一个我想去从事的职业而不是因为某个职业安全或有利可图便去选择它。我想我需要不断地玩这个游戏,并把它介绍给我的朋友们,如果我们学会了这游戏所教的,我们将自由去做和学我们真正内心想要的东西,而不是去学另外一些东西仅仅因为它是一些特定的工作所需要的技巧。如果我学会这些,我就不必再去担心工作安定和社会保障,而这也是我大部分同学所关心的"。

这就是为什么对孩子说:"去得到好的教育‘是不够的。"他说,"假定学校体系的教育能使你的孩子准备好了应付真实的生活,这种假定是愚蠢的。我并不是说美国现有的教育体系是完全不好的,但至少它是远远不够的,在今天的世界,每个孩子都需要得到更多的教育,不同的教育,他们需要知道真实生活中的游戏规则,各种不同的规则。富人有他的那套规则,而富人的规则对于绝大多数穷人和中产阶级来说还是个秘密。其他占人口95%的人则有他们的规则,而这些人是从学校学到这些规则的。这就是今天为什么简单地对孩子说:"努力学习,找好工作'是危险的。"今天,你所能给孩子的最危险的建议就是:去学校,好好念书,然后找个安全的工作。这是旧的建议而且是坏的建议,如果你能看见在亚洲、欧洲、南美洲发生的事,你就

会像我一样担忧。"正如学校里教的某些技能非常重要一样,经济技能和交流技能也十分重要经济头脑是在解决我们经济问题的过程中锻炼出来的。

作者对downsizing 的看法:

>>我来问你,当一家公司宣布缩编时会如何?"

    "会解雇人,家庭会受伤害,失业会增加。"

    "对。但对公司会发生什么?尤其是对一个公开上市的股份公司?"我想了想说:

"当宣布缩编时上市公司股价通常会上升,市场喜欢这样的消息,因为当公司减人时成本

就下降了,这意味着公司通过自动化提高了平均劳动生产率。"

    "对,"他说:"而当股价上升时,像我这样的人,即股东,就更富了。这就是我说

的一套不同的规则。雇员损失了,但所有者和投资者却获利了。"罗伯特不仅描述了雇员

和雇主的区别,也说明了掌握自己的命运和把它让给别人掌握的区别。

想法和行动最重要

>>我注意到穷爸爸之所以穷不在于他挣到的钱的多少(尽管这也很重要),而在于他的想法和行动

改变:

>>改变自己比改变他人更容

人跟人的差别:

    >>富爸爸继续说:"如果你是那种没有毅力的人,你将放弃生活对你的每一次推动。这样的话,你的一生会过得稳稳当当,不做错事、随时准备着当永远不会发生的事情发生时解救自己,然后,在无聊中老死。你会有许多像你一样的朋友,希望生活稳定、处世无误。

    但事实是,你对生活屈服了,不敢承担风险。你的确想赢,但失去的恐惧超过了成功的兴奋,事实是从内心深处,你就始终认为你不可能*,所以你选择了稳定。"

激情正是愤怒和热爱的结合物说到钱,大多数人希望稳稳妥妥地挣到,他们很少有挣钱的激情,于是,只好有没钱的恐惧。

对钱的看法:

>>也不明白为何老被钱所困扰,于是以为多点钱就能解决问题,却几乎没有人意识到缺乏财务知识才是他们真正的问题所在。"

这就是只知道为钱工作而不知如何让钱为你工作的代价。你有热情学习吗?"

思考:

>>你们正在学习一生中最重要的一课,你们应该学会思考

"起床,上班,付账,再起床,再上班,再付账......他们的生活就是在无穷尽地为这两种感觉而奔忙:恐惧和贪婪。给他们更多的钱,他们就会以更高的开支重复这种循环。

感觉:

>>除了你自己谁也不能真正明白你的感觉。

欲望,恐惧:

>>"他们会去挣了点小钱,可快乐、欲望、贪婪会接着控制他们,他们会再作出反应,仍然是不加思考。" "他们的感情代替了他们的思想。"

"正是如此,他们不去分辨真相,不去思考,只是对感受作出反应。他们感到恐惧,于是去工作,希望钱能消除恐惧,但钱不可能消除恐惧。于是,恐惧追逐着他们,他们只好又去工作,希望钱能消除恐惧,但还是无法摆脱恐惧。恐惧使他们落入工作的陷阶,挣钱——工作——挣钱,希望有一天能消除恐惧。但每天他们起床时,就会发现恐惧又同他们一起醒来了。恐惧使成千上万的人彻夜难眠,忧心忡忡。所以他们又起床去工作了,希望薪水能杀死那该死的恐惧。钱主宰着他们的生活,他们拒绝去分辨真相,钱控制了他们的情感和灵魂。

"富人也是如此。事实上,许多人致富并非出于欲望而是由于恐惧,他们认为钱能消除那种没有钱、贫困的恐惧,所以他们积累了很多的钱,可是他们发现恐惧感更加强烈了,他们更加害怕失去钱。

很有道理的话:

>>人需要有感情,它使我们真实,感情这个词表达着行动的动力。

>>真实地看待你的感情,以你喜欢的方式运用你的头脑和感情,而不是与自己作对。

>>人生实际上是在无知和幻觉之间的一场斗争

>>但不幸的是,对许多人来说,学校是终止而不是开端。"

>>学会让感情跟随你的思想,而不要让思想跟着你的感情

 

 

 

自由之路:

>> "那是一条布满荆棘的路吗?"

   "是的,所谓的荆棘就是我们的恐惧和贪婪。走进我们的恐惧,直面我们的贪婪、

弱点和缺陷。这条路的出路就是用心去确定你的思想。

思考与反应

>>"确定我们该怎样思考而不只是对情感作出反应"

工作和教育:

>>工作只是面对长期问题的一种暂时的解决办法

我想太多的人仍然过多地关注钱,而不是他们最大的财富——所受的教育。

钱:

>>从长期来看,重要的不是你挣了多少钱,而是要看你能留下多少钱,以及留住了多久。

工作:

>>作为一个自己有房子的雇员,你努力工作的结果如下:

  1.你为别人工作。如大多数人为工资而工作一样,你的努力使雇主或股东致富,你的工作和成功将使雇主成功并且可以提早退休。

    2.你为政府工作。政府在你还未看见工资时就已拿走了一部分,努力工作只是使政府的税收增加。大多数人都在为政府工作。

    3.你为银行工作。缴税后,你的下一笔最大支出该是偿还抵押贷款和信用卡贷款了。

工作,薪水:

>>"我需要加薪"、"我要是能得到升职该多好"、

"我要回学校去再学习以便得到收人更高的工作"、"我要去加班"、"也许我能干两份工作"、"两周内我将辞职因为我找到了一份工资更高的工作"等等

资产与负债:

>>为了财务安全,人们需要关注自己的事业。你的事业围绕着的是你的资产,而不是你的收入。正如以前说过的,第一号规则是要知道资产负债之间的区别,并且去买人资产。

富人关心的焦点是他们的资产而其他人关心的则是他们的收入。

那么,你或你的孩子们应该获得什么样的资产呢?依我看,真正的资产可以分为下列几类:1.不需我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我拥有它们,但由别人经营和管理。如果我必须在那儿工作,那它就不是我的事业而是我的职业了;2.股票;3.债券;4.共同基金;5.产生收入的房地产;6.票据(借据);7.专利权如音乐、手稿、专利;8.任何其他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可能增值并且有很好的流通市场的东西。

公司的魔力:

>>另一方面,富人则看到了机会,他们不按同一套规则来运作。正如我所说的,他们非常了解公司的魔力,而公司在商品经济时代正变得日益普遍。富人创办了公司来限定其资产的风险,就像用一条船去航行,富人把钱投人到公司这条"船"去航行,公司则雇一批职员(船员)把船驶向"新世界"去寻宝。一旦船沉了,船员会丧生,但富人损失的仅限于他投资的金钱。

政府预算:

>>政府成了一个巨大的钱库,但问题是还有预算管理,这不是一个自动循环重复的系统。换句话说,政府的政策是,如果你是一个政府官员,就应避免拥有过多的钱;如果你没有用完预算资金,在下次预算中你就有被削减掉这些钱的风险,你不会因为有节余而被认为有效率并得到奖励;为避免被削减预算资金,政府雇员会大量花钱和雇人,虽然这很可能是在浪费。而商人,则因为有节余而被认为有效率

对待风险:

>>风险总是无处不在,要学会驾驭风险,而不是一味回避风险。

看清道路:

>>相反,我劝告年轻人在寻找工作时要看看能从中学到什么,而不是只看能挣到多少。在选择某种特定的职业之前或者在陷入为生计而忙碌工作的"老鼠赛跑"之前,要仔细看看脚下的道路,弄清楚自己到底需要获得什么技能。

资本主义与教育:

>>一方面我是资本主义的坚定信奉者,喜欢以钱生钱的游戏;另一方面我又是一个怀有社会责任感的教师,深深关注贫富之间日益加深的鸿沟。我个人认为,尚不完善的教育体系应对这一鸿沟的加深负有责任。

不好的心理:

>>1.恐惧心理;2.愤世嫉俗;3.懒惰;4.不良习惯;5.自负。

我的话:

1.如果你没有准备成功,那么你就是准备着失败

2.不是失败,而是暂时没有成功

3.失败是成功之母

4. 对别人怜悯,就是对自己残忍

5. 钱是挣来的,不是攒下来的

 

原来你什么都不想要:

>>每当我听到人们执迷于自己的"我不想要"而不悟,不去注意他们所想要的东西时,我就知道他们脑子里的"噪音"

 

懒惰的人:我对这句话印象最深,因为我就是,总是忙碌的懒惰

>>忙碌的人常常是最懒惰的人

我经常遇到那些过分忙于工作而不顾及到自己身体健康的人,原因是一样的:他们很忙,他们把忙碌工作当作逃避自己不想面对的一些问题的途径。把问题掩盖起来使他们逃避了一些重要的事情。这是最普遍的一种懒惰形式,一种通过忙碌来表现的懒惰。

治疗懒惰的药物:

>>那么,什么能够治疗这种情性呢?答案就是"贪婪"一点。要勇于去追求并得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

对于我们许多人来说,我们是在把贪婪或欲望看作坏事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贪婪的人都是坏人,"妈妈常常这样说。然而,我们的心里都在渴望着拥有那些美好、新奇或令人高兴的东西。因此,为了控制这种欲望,父母便常常想办法教导我们用负罪感来抑制这种欲望。

你的懒惰思想会为自己的谎言辩护

关爱自己,这不是自私,而是动力:

>>我喜欢富爸爸说的话。"所以,如果我也学会先支付我自己,我就会在财务上更强

壮,嗅,应该是在精神上和财务上都更加强壮。"

    富爸爸点了点头。

    "而如果我像我爸爸那样最后支付自己,或根本就不支付,我就会变得更加虚弱,

那么我一生都会围着老板、经理、税务官员。收账员及地主们转,仅仅因为我没有良好

的财务习惯。"

傲慢:

>>傲慢是无知的另一面。

每次当我自高自大时,我真的相信我所不知道的东西并不重要。

知识与金钱

>>"我的知识给我带来金钱,我所不知道的东西使我失去金钱。

   

金钱的思想:

>>因为我们的文化把对金钱的需要视为万恶之源,并把这种观念灌输给了我们,这种观念促使我们学习某种技能,并为金钱而工作,却没能教给我们如何让金钱来为我们而工作。

学习与做人:

>>你学习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十个步骤开发才能

>>我建议你采取以下十个步骤来开发上帝赐予你的才能,这种才能只有你才能控制:

1.我需要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

2.每天作出自己的选择:选择的力量,这是人们希望生活在一个自由国度的主要原

因。

3.慎重地选择朋友:关系的力量。

4.掌握一种模式,然后再学习一种新的模式:快速学习的力量。

5.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

开创你自己的事业所必备的最重要的三种管理技能是:

1.现金流量管理;2.人事管理;3.个人时间管理。

当你资金短缺时,去承受外在压力而不要动用你的储蓄或投资,利用这种压力来

激发你的财务天赋,想出新办法挣到更多的钱,然后再支付账单。这样做,不但能提高

你赚钱的能力,还能提高你的财商。

6.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报酬:好建议的力量。

人事管理是重要的管理技能之一。许多人只会管理没有自己聪明的人或者没有自己能力强的人,比如工作中的下属。

7.做一个"印第安给予者":无私的力量。

8.资产用来购买奢侈品:集中的力量。

最容易的道路往往会越走越艰难,而艰难的道路往往会越走越轻松。

9.对英雄的崇拜:神话的力量。

10.先予后取:给予的力量。

买卖:

>>我首先寻找想买人的人,然后才去找想卖出的人。

posted @ 2009-03-15 18:21  barney  阅读(6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