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专辑——中介模式、观察者模式的比较

观察者:存在一对多的关系。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请不要拷贝转载。

 

1.比较

(中介模式)

 

 (观察者模式)

  中介模式和观察者模式都包含类似通知的概念。我们可以把这两种模式看成是消息的收发交互关系的体现。

  中介模式中存在Mediator和Colleague两个角色,Mediator一般不会主动发起事件去通知Colleague,而Colleague具有发送和接收消息的两种能力。Mediator一般不会是消息的源头,也不会是消息传输的终点,它充当中转站的角色。而Colleague既可以是消息的发起者,也可以是消息传输的接收者。Colleague可以存在多个。

  反观观察者模式,消息的发起者只有一个,即Subject,所有Observer都关注Subject的消息,Subject只能发消息,Observer只能收消息。

 

注: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喜欢的话可以打赏一下哦!!!

支付宝

微信

posted @ 2019-01-16 19:14  PaganMonkey  阅读(3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喜欢的话可以打赏一下哦!!!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