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研发团队后的日常思考1 初级管理者的困惑

带研发团队后的日常思考1 初级管理者的困惑

前言:

本人于2020年4月开始接触管理工作到现在有2年的时间,累计招聘前、后端开发30余人,目前划分为5个小团队,分别负责对应的项目,从刚开始忙的一团糟经常加班,到现在准时下班,甚至还能有时间在这里写文章,这一系列的变化做一个总结和分享,如果你也和我有相同的处境,希望能对你有所启发。

1、我为什么会做管理,带团队?

这里我先分享一个之前学习的一个课程《技术管理实战36讲》作者提到的数据:
超过 80% 的技术管理者,都是在没有明确表达管理意愿的情况下,被公司推到管理岗位的。

对,没错我就是那80%!当我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代码搬运工,就被领导安排了!

当时的我也是比较懵逼,我想着我技术也不牛逼,到公司也才1年,也没啥特长,也不知道管理要做些啥,就硬着头皮担任了。现在回过头来,自我总结有这几点因素:

1)当时公司规模较小(20多个人),后端同事过完年都走了,只剩我和另一个后端(契机)

2)自己平日在工作中踏实,基本没怎么摸鱼,都在看代码改BUG写需求(疯狂被压榨)

3)工作中积极主动、及时响应,且...经常加班(不是故意表现加的,主要是当时技术太渣,得多专研啊...)

4)做人做事有礼貌,虚心向别人学习请教

当然,当时的我,作为一个才工作了1年的职场小白,也存在很多能力不足的情况,比如:

1)缺少会议上沟通的一些技巧(没有自己的思考,一味的接受,不敢反驳)

2)缺少需求分析能力(拿到需求闷头做)

3)缺少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是自己在那一直死磕)
...

总结就是当时技术还是太渣,项目经历、经验太少,各方面都要学习,生活的苦还不到位...再说就要哭了。

2、从后端开发到小小管理者,角色改变后的困惑

刚上任的管理者分为两类

  1. 一类感觉很棒,有很强的成就感。
  2. 一类感觉很痛苦,工作还不如原来做普通员工时顺利。

你是哪一类?我在2020年一直都是第二类,感觉非常痛苦,又是要负责项目开发的工作,又要去招人扩建团队,招到了人又要给他讲做啥分配任务,又要经常开会...最后自己的时间非常少,总之2020年过得非常累,我之前是非常喜欢健身的,由于经常忙,下半年基本没怎么去健身房,体重一度从65KG下降到了58KG,过年回家家里人都说怎么又瘦了,到了2021年,我觉得不能这样累下去了,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你再多努努力加加班,老板又可以多买一辆兰博基尼了,我反思到自己应该去提升下管理能力,不能自己啥都做呀,于是有了这篇文章做一个记录,2021影响我最大的两本书

一本是世界著名企业管理专家威廉·安肯三世的《别让猴子跳回背上》,

另一本是樊登读书会樊登老师的《可复制的领导力》

大家感兴趣可以去了解下,管理能力确实是可以通过学习提升的。

担任管理后,首先要做啥呢:招人,扩建团队。招的是前端和后端,我仍然记得第一次面试别人的时候,我比面试者还紧张,于是网上搜索如何面试人,提前准备技术面试题,让面试者自我介绍,开始你问我答模式...后面面试的次数多了,不断反思改进流程,逐渐有了一套自己能招到能人的标准。

担心做管理了,技术方面没有时间钻研?关于这个问题我个人的经历就是:

我个人初期担任管理和技术开发时间占比为7:3,甚至会花更多时间加班去解决一些问题,这是成长道路上必须经历的,正常一天的8个小时工作时间是固定,敲代码、开会的时间已经占用够多了,再加上管理工作,管理占用的时间必然拉长你一天的工作时长。

管理方面的经验积累后(可能1年左右时间积累),你的管理和技术时间占比就可以是3:7,甚至2:8,你知道在哪个时间点去做管理相关的事情(而不是像初期整天围着人转),剩下的时间仍然可以继续自己技术的开发或者其他事情。

关于性格

个人观点是外向的人确实更适合做管理,内向的人也可以把管理工作做好!

我自认为是比较内向的一个人,不太喜欢人多热闹的场合,就像朱自清说的一句话:“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的那种感觉,比较喜欢安静一点的环境,以前对于什么公开演讲都是瑟瑟发抖的事情。

我还记得初入职场时候,公司开年会,第一次当着全公司人的面发表年总结的分享...当时也是紧张得不行,为了做好这个事情,提前上台自己反复练习找感觉,最后硬着头皮说出来,事后其实感觉没啥大不了的。

这4年来经历了社会的洗礼,摸爬打滚到现在,自我感觉安静的时候我可以很安静,要举办一些重要场合的演讲也是没有问题的!

总之,一个人的性格很难改变的,但作为职场人,为了生存,为了面包和爱情,很多事情都没做过、没经历过,都是靠自己硬着头皮上的,这样你才能成长,别这不好意思那不好意思的,面子放一边吧!!

鉴于我自己的管理经历,我总结了以下初级管理者应该具备的能力:
1、协调人员能力,协调工作安排能力

2、面试能力,识人,给团队带来能力优秀的人,团队才能进步,这点非常重要,一定要招到能力优秀的人!

3、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主动与他人沟通的能力

3、做出的改变

主要分享怎么逐渐"上手管理"的一些小方法

晨会

每天开晨会这个方法是初期对我做管理影响比较大的一个事。

每天早上到公司后,组织大家随地找个地方站立,
千万不用太严肃,要让大家感觉这是一个非常轻松的早会。

然后你作为组织者依序让每个人发言,讲一讲昨天做的工作,今天的要做的工作,遇到的问题。

其实也是闲聊,不过更多侧重于工作。

看似这么一个简单事情,实施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更了解团队的成员一些情况,比如性格,最近的状态等等....(感觉像是心理分析师了)

也拉近了大家的距离,因为平时工作,你可能除了和旁边的同事闲聊几句,一天下来说不了几句话。

闲聊

其实担任了后端技术主管后,并没有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千万不要自傲这个非常重要,你和大家仍然是这个团队的一份子
日常没事和大家聊聊天,啥都聊,
最近的新闻
最近的技术
哪个大厂的服务组件又出现漏洞了.....
这里主要是一个氛围,不要一天天上班整个办公室没有精气神,管理者就是催化剂,需要主动去营造一个氛围。当然本人也喜欢整天笑嘻嘻的, 开玩笑。

鼓励和批评

鼓励也有技巧,鼓励一定是要当着大家的面去鼓励
比如,开晨会,说下某某在XX工作/项目上发现了什么问题,怎么解决的,解决的方法非常的好,大家一起学习下。

关于批评,我的方式就是和鼓励相反,千万不要当着大家的面去批评某个人,要下来私自面对面的沟通处理,这个是我的做法,比如某某最近精神状态不好,发现他上班老是打瞌睡,可以和他聊一聊最近的情况,然后指出这个问题,比如没休息好,就要注意身体,最后引导到工作上来。

关于定期总结

每个月定期组织大家做一次工作总结,
项目做完也要做一个总结复盘,总结什么呢?
比如项目,你到公司应该不会一直只做一个项目:

1.回顾之前的一些代码设计,想一想有没有更好的设计。

2.回顾下踩过的坑,引导大家多写文档记录起来,以后再遇到就不用浪费时间了,提高工作效率。

3.项目的一些功能模块是否重复在写,把一些公共的模块提出来,做成通用的,以后再有就不用再去浪费时间写了

一只鸟站在树枝上从不怕会断,因为它相信的是自己的翅膀,这就是生存法则,I·m Focus,下期再见!

posted @ 2022-04-02 11:49  咔嚓船长117  阅读(3441)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