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六周的上课时间里,我们接触到了一些关于peer review(同行评审)的内容并且分组对一个停车位设计的文档进行了评审~那么本次博客就来了解一些关于peer review的内容吧。

1.什么是peer review(同行评审)?

A work product (normally some form of document) is examined by its author and one or more colleagues, in order to evaluate its technical content and quality.

一个产品(通常是一些形式的文件)由他的作者和其他的同事共同评估,目的是评估这个产品的技术内容和技术质量。

 

Purpose is to test whether each stage of software development and software testing are complete、standard or not. Whether each stage of product meets the prescribed technical requirements and quality requirements, in order to decide whether it can go into the next phase of the work.

目的在于去测试是否软件发展开发和软件测试的每一个阶段都是完整的,完成的和标准的。是否这个产品的每一个阶段都达到了预期的技术需求和质量需求,从而决定是否可以进行下一个阶段的工作。

2.为什么要进行peer review(同行评审)?

  (1)无论我们的水平技艺多么高超,是人就会犯错,因此需要进行同行评审来帮我们找出错误从而使得我们做出的产品更加的完善。

  (2)往往自己犯的错误我们自己很难发现,因此这时,同行评审就显得尤为重要。同行们既了解相关领域,又可以从他人的角度来更有效地帮助我们发现和解决错误。

  (3)对于软件产品来说,缺陷发现得越早,纠正缺陷所需的费用就越少。因此,在软件的开发阶段,如果严格进行同行评审,那么后续流程中出现的错误就会很少,这也可以为公司节约纠错的成本。

  (4)同行评审过程中发现的错误可作为案例传承下去,避免开发人员再次掉进同一个陷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别人所犯的错误对自己有警示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新员工来说,经常参与同行评审,可减少试错的次数,也能够达到对新工作及早上手的目的。

3.在什么阶段我们要进行peer review(同行评审)?

可以说,同行评审贯穿软件的整个生命周期,它在软件的整个生命周期中都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1) System analysis and design

(2) Software requirement analysis

(3) System outline design

(4) Software detailed design

(5) Coding and unit test

(6) Software component test

(7) Software configuration test

(8) Software system test

(9) System acceptance

4.peer review(同行评审)分为哪些角色呢?

(1)Moderator (主持人):负责评审过程的关键人物,收集检查数据错误分类、严重程度,控制评审进度、时间、内容防止内容发散(评审变为发牢骚、幻想、工资待遇的讨论会)。

(2)Inspectors (评审员):负责从通常的视点出发 发现成果物的缺陷,以及缺陷影响到的技术领域。

       局内评审人:熟知成果物的相关知识,对发现缺陷有积极性。

       局外评审人:可以为评审提供客观的新的视点和见解。

(3)Author (作者):成果物的(文件的)的信息做成人,为评审全过程提供评审材料的信息,在时间和成本允许的范围内,负责修改主要缺陷、及任何小的、零散的缺陷。也兼有评审员的身份。

(4)Reader (讲解员):会议中负责阅读或解释成果物的细节,也兼有评审员的作用。

(5)Recorder (书记员):记录实际的评审过程中发现的缺陷,也兼有评审员的作用。

5.peer review(同行评审)的四种组织形式?

(1)技术评审(Technical review )

(2)正规检视(Formal Inspection)

(3)走读(Walkthroughs)

(4)管理评审(Management Review)

总而言之,在软件的整个生命周期以及我们开发软件产品的过程中,同行评审的重要性是可想而知的。它既可以提高软件本身的正确性以及与预期预想的吻合程度,提高产品的质量达到客户的需求,又可以减少很大以部分开支,提高开发效率,节省开发成本。

那么我们再见啦~

posted on 2015-04-27 18:49  一班&鲍佳思  阅读(2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