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以来,扬州人一直有两个梦想。

梦想的是在这座古城之中有一天响起火车的汽笛

梦想的是有一座雄伟大桥从扬州横跨到长江另一端

2004年4月18日,扬州火车正式运行。开通了至上海、北京、武汉、广州和西安,五条专线。至此结束了扬州无火车的历史。

2005月4月30日,润扬长江大桥正式通行,从此扬州与江南地区不再隔江相望。

短短一年之内,千年梦想成真。

我的小时候,所有的假期几乎都是在扬州度过的。然而每一次的来回却总是疲惫之旅。因为上海到扬州没有直达火车,也没有直达的汽车!唯一的选择是,从上海火车到镇江,然后从镇江摆渡到扬州。每一次的旅程要耗费大半天的时间。

所以,我也一直在梦想,有一天,上海到扬州有火车可座、有汽车可乘。

去年的5月,火车开通后不久,我就享受了一次上海到扬州直达的感觉。

今年回来,我又特意选择了从润扬大桥过江。

火车的舒适、大桥的恢宏,无不让我心潮澎湃。扬州,从此与全国各地城市更紧密地粘合在一起,不再阻隔于大江两端,不再受限于交通不便。

跟朋友说起这两件事的时候,大多数朋友都浑然不知这些对扬州人民来说翻天覆地的大喜事。你们没有经历过、不曾企盼过,当然不会有获得的喜悦。但对于我,是真切的。那些吹着江风摆渡的日子过去了,那些大包小包换火车、挤汽车的日子也过去了。扬州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说到这里,其实还是很有必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润扬大桥。不仅仅因为我的喜悦,而是因为它已经成为了中国第一桥。

润扬1.jpg

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特大跨径悬索桥,大桥第一次采用了悬索桥与斜拉桥相结合的方法,以江中的小岛世业洲为界,南汊桥用悬索法,北汊桥则用斜拉法。这个排名便来自于大桥南汊悬索桥1490米的跨径。是我国第一座刚柔相济的组合型桥梁。

南汊悬索桥采用跨径1490米的单孔双铰钢箱梁悬索桥,实地考察了一下,一根悬索一个人刚够能环抱起来。这个1490米使得润扬大桥排到了世界十大悬索桥的第三名:

润扬2.jpg

润扬大桥的夜景

润扬4.jpg

我想找一张大桥的全景一直没有找到,大概是因为这飞架南北的气魄是无法用一个镜头来描述的。

四年半的辛勤建设终于还给扬州人一座气宇轩昂的大桥。有机会到扬州的朋友们,记得从润扬大桥走一走,从这里看桥下的滔滔江水、看远方的来往船只,遥想古代的江南才子曾多少次在江边望江兴叹,现在却不过10分钟的车程。车子驶过路面,仿佛正隆隆地踏过历史,宣告那些受天堑之隔之苦的日子过去了。

什么是悬索桥和斜拉桥? 

posted on 2005-08-10 16:19  banian  阅读(1780)  评论(3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