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归来不看岳,五岳归来不看山”

长久以来我一直以为这句话是这样的:黄山归来不看山。其实也没错,很庆幸黄山不是我所去的第一座山,不然其他的就直接不用去了...

99年去过一次黄山,可惜现在对那次的回忆都只靠照片来维持了。所以eddie提议去黄山的时候,我说,好。因为黄山是值得再去的。

鲜有人文景观的黄山,也没有“佛教圣地”之类的名头,使得它奉献给我们的全是清新自然。

傲然挺立的松树,瞬息万变的云海,神态各异的怪石,不要说四季景色迥异,就连下一秒你都可能看到完全不同的景象。

再次踏上去黄山的路,仍然充满兴奋和期待。


 

坐上16号晚上10点多的火车,美美地睡了一觉(下铺还是蛮舒服的,换了中铺或上铺,我就不知道我能不能安稳睡一晚了),早上到达黄山火车站将近9点了。走出来就看到云海楼的人举着牌子来接我们了,跟着他们上了一辆中巴。以为一会就能到山下的云海楼休息,谁知那中巴开个不停,开过了屯溪又驶上了盘山公路,一直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把我们放到云海楼门口。(天啊,怎么这么远,足足66KM啊)

云海楼(www.yunhailou.com)比网上看到的照片简陋一些,完全一个家庭式旅馆。房间也都只是基本设施,想洗澡的时候才知道热水要到晚上6点才供应,汗。不过想想人家只收30元/人,忍了。

午饭是上海带过去的干粮,草草吃了点,开始犯困。外面开始下瓢泼大雨了,开始担心明天要雨中登黄山,郁闷。倒头就睡,下午一点半,被电话吵醒,问我们去不去翡翠谷和九龙瀑,看到外面雨竟渐小,顿时神清气爽,出发。

和另两个同住云海楼的同伴包了一辆taxi(来回每人10元,司机还陪了我们一下午,人家赚钱也不容易),直奔翡翠谷,不过10余分钟,到了。下车又是一阵雨,赶紧拿出刚买的雨衣穿上(火车站会有无数人追着要你买雨衣,那种1元一件的质量不好。其实我们在云海楼买的2元一件也不好,刚穿就被我撕坏了,总之祈祷不要下雨才是关键)。门票42元,凭学生证半价(此时深切体会到了做学生的好处)。

穿着这件完全不透气的雨衣差点憋死,又走了一段莫名其妙毫无风景的路,心里对推荐翡翠谷的人很是忿忿。



走了百余米路,才发现刚到翡翠谷的大门,美景从这里开始,汗。尽管雨还在下,还是脱了这束缚的雨衣。作为登黄山之前的预览,翡翠谷是不错的,因为走着走着一回头,竟看到了淡淡的云雾和朦胧中的山。(当然,上了黄山之后知道这点风景实在微不足道)
100_0526.jpg



当然,翡翠谷最美的是奔流在山谷之间、石缝之中,无处不在、无时不响的小溪,哗哗的水声犹在耳边。100_0562.jpg


 

翡翠谷也有小小的瀑布,水轻轻悠悠地落下来,像溪水在散步。
 


呵呵,这已经不能算潺潺的流水,整个柔美的翡翠谷里,这个时刻似乎可以用一下澎湃这个词。

100_0556.jpg


 

“小溪走我也走”,下山的路上,我想到了这句话。时缓时急、时前时后,在翡翠谷的一路上小溪就像一个调皮的小孩绕在你的身旁,有时候用水声轻轻唤你;有时候自己向前小跑一程;有时候傻傻地停留着凝望你,那片生生的毫无掩饰的绿,真叫人喜欢。


所以我们并没有来得及走完翡翠谷的每个景点,是因为我们被所到的每个地方都吸引流连太久了,为了不让司机大哥和两个同伴等我们,只好匆匆离开了。我有些遗憾,eddie倒并没觉得,他一直认为看到美景应该停下来enjoy而不是为了看景而赶路。

先到这里吧,下一站是九龙瀑,明天继续。

posted on 2005-05-24 23:11  banian  阅读(141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