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都没有看完一部片子的时候还想接着再看第二遍了。

 

可是《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我忍不住看了两遍。

 

热烈奔放却牢牢压在心底的爱情被细腻地贯穿在整个片子里。对白不多,却恰到好处。更多的是无声的神态,沉默里透着最有力的语言。

 

虽然我很喜欢这部片子,但并不想说“强烈推荐您去看”或者“经典,一定要看”之类的话。因为也许你我的爱情观不同、价值观不同、人生观不同、生活背景不同、感情经历也不同,也许我觉得直击心灵的共鸣之处,你觉得只是矫揉造作。

 

我不太喜欢看片子之前先看影评的,因为那样看的时候就会走到影评的思路里去,好比戴着有色眼镜,这个心理学上叫“晕轮效应”,就很难有自己真正的感受了。不过有些片子看完了还不知所云的,比如《2046》,就需要再去找点影评来增加理解。但《来信》就不需要了,通俗易懂的。

 

我并无意给《来信》写影评。我是外行,写出来恐怕给内行者见笑。我只说说故事里这个女人的命运。

 

“我毫无阅历毫无准备,一头栽进我的命运”。我倒以为栽进命运的时候并不在于小时候她撞见他那一刻,而在于六年后她回到北平又遇见他的时候。如果是我,六年后回到北平的时候,我会祈祷我寻不见他。祈祷他已搬离了那个四合院,渺无音讯,人间蒸发。如果这样,对这个女人来说倒是一种解脱。此刻,她的梦就该醒了。此刻,她的心里就该释然了。

 

对于爱到偏执的男女,释然是最好的心理状态,因为这预示着他/她将很快能够走出原先的爱的牢笼。莫泊桑有一个短篇小说,叫《马丁小姐》,说一个男子疯狂地爱上了马丁小姐,而后他们有过一段甜蜜的恋爱,但后来她嫁给了另一个有钱人。即使她结婚以后,他仍然痴心不改,心心念念地只爱着马丁小姐。然而有一天,他路过她的小屋的时候,听到里面的呻吟,他冲进去,发现她要生孩子了,而她的先生正好不在家。他别无选择,就按着平日给猪牛羊接生的方法,帮她接生下了她的孩子。看着精疲力尽的她和哇哇乱哭的婴儿,他心里曾经对她的爱立刻就释然了,即使十年不见她也不能让他如此释怀。但从这刻起,他对她的爱真的释怀了。

 

如果她回到北平找不到他,那么故事就没有后来了,她对他的感情会被封尘到心底,成为永远美好的回忆,然后她可以去寻找自己的人生。然而她遇见他了,偏偏他又被她吸引,于是有了后来。

 

“男人的一夜,女人的一生”。她终于被他搂在怀里了,“这就是我的梦,一个终于变成真实,醒了也不会消失的梦”。可是,这真的值得吗?激情时的缠绵悱恻让人心醉,可是然后呢?男人还会记得什么呢?寂寞的时候他只不过在你这里停泊了一下,转身他就忘了。在这一夜便花销了你的一生,他是值得你如此的男人吗?

 

这一生的日子里,她都选择让自己活在童年的那个心动的瞬间里。其实我很怀疑,童年的那刻的感觉真的可信吗,她有没有自己认为的那样爱他。也许是她在不断说服自己相信童年的结论,抑或她就是这么容易爱到疯狂的人。

 

写到这里,居然有写不下去的感觉。这里的一段文字,写了擦,擦了写,最后还是都擦去了。写的过程也是我矛盾的过程。我一方面非常为这个女人的痴迷和付出而感到不值,另一方面又深深为她不求回报的爱而折服。我的爱是需要回报的,或者,是因为我爱得不够投入吧。

 

爱上他,是她的事。为他付出一生,也是她的选择。别人本无权说三道四。可是人生只有一次,如果只为了一个男人活着,多可惜。女人也该为自己的幸福而活着。我们本都是凡人,就让我们拥有平凡的爱情吧。走到不属于自己的爱情里去旅行,快感是一时的,遗憾却是一生的。

 

我想起来以前看到过的一段话“已婚男人是一片美丽的风景,但绝不需要你留下来做园丁,因为那里园丁已经很多了。已婚男人是美丽的公园,想呼吸新鲜空气的时候,逛逛就可以了,如果碰巧公园倒找你门票,那就说声谢谢上帝吧。”已婚男人纵然有着无法抗拒的吸引力,可是千万不要走得太近,何必再多做一只飞蛾呢。火并不会在乎多一只飞蛾扑上来,也不会在乎这只飞蛾是黑是白。那个世界没有你想要的幸福,只会让你遍体鳞伤。

 

爱他,可以。但不要一头栽进去。不远不近的距离把握,是爱情学里必修的一课。

 

我已经完全走题了,幸好这不是高考命题作文,呵呵。就到这里吧。

posted on 2005-03-21 23:38  banian  阅读(4180)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