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这样一位母亲,和她谈天的时候所有话题都离不开她的女儿。

她的话题总是从她的女儿的工作/男朋友开始的。

女儿的同事从家乡带了大枣小米回来、女儿的老板年近40相貌堂堂还没结婚、女儿的办公室空调温度开得太低、烧饭阿姨偷工减料。接着,女儿的男朋友英俊潇洒年薪15w、男朋友的老家物产富饶犹如世外桃源、男朋友的母亲心宽体胖在家以搓麻将为乐、男朋友最近又买了800元的皮鞋和1000元的衣服送女儿。

假如我们试图将话题引向别处,比方:吃。于是她开始赞叹小南国的美味连着抨击必胜客雅典奥运那款pizza多么不入口。这是她女儿上周品尝回来刚传授给老妈的感受。说玩,说新天地真不错,咖啡都要几十元一杯,她女儿连着三天在那里玩,都是老板/客户买单。女儿抱怨每天去累也累死了,一边说着,她的眼里闪现的却是得意与自豪,仿佛谁要是连新天地都没去过那就太土了。可是至于她本身是否去过,我倒是颇为怀疑。

她的世界只有她女儿的世界那么大。她女儿的每一句话都是她引经据典的金科玉律,她女儿去过的地方、认识的人都是她絮絮叨叨的资本。

我想起了祥林嫂。


最近又听说另一个故事,在2004年20期《读者》上看到的。

电视上评选“十佳教师”的事迹报告,其中一位方老师讲述了她的故事:她是毕业班的班主任,每天早6晚10扑在工作上,尽心尽责、呕心沥血。她有一个4岁的女儿,有天晚上发烧在床,她丈夫出差在外,她又要赶到学校给学生补习,所以也没有在意女儿。第二天女儿没去幼儿园她也忙得没有关心。谁知到了第三天,女儿说眼睛看不见东西了,到了医院,医生说:因为高烧角膜已经穿孔彻底失明了...

当老师讲到这里不由呜咽唏嘘,但她平静了一下马上说:但那一届的学生十分争气,有一半考上了省重点。虽说为了他们我付出了高昂代价,但我觉得值!

我的心被刺痛了!难道女儿仅仅是她的私有财产?她以为女儿的眼睛失明只是如同打碎她的花瓶、划破她的沙发那样简单的财产损失吗?她那么在乎学生的成绩却漠视一个她身边活生生的生命!一个年仅4岁的小女孩要怎么面对她将来的人生,她能够为女儿承担一切吗?她的女儿需要一个独立而完整的人生,她还能补偿给她吗?

难道这样的母亲便是我们社会想要讴歌标榜树立的榜样...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只是机缘巧合让我们成为了母女(子),我们应该拥有各自的天地和人生。

我们在一起生活,我们彼此关心、爱护和扶持,是为了彼此更好地生活,是为了彼此更快乐,而不是将我们的生活完全混杂。

请母亲们留给我们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人生,也希望母亲们能拥有她们自己的一片天空。

说到这,又想起很久以前看到过一个故事。

有一位母亲从巴黎带了两个玩具回来,一个送给女儿,一个留给自己。过了几天,女儿说:妈妈,你把你的那个玩具也送给我吧。谁知她说,你不是已经有一个了吗?你把我的也要去,那我怎么办?

这样的母亲,做起来还有点意思...

posted on 2004-10-17 19:50  banian  阅读(2141)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