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词向量论文综述(四)

导读

最近在做中文词向量相关工作,其中看了一些中文词向量的相关论文,在这篇文章,将把近几年的中文词向量进展及其模型结构加以简述,大概要写3-4篇综述,每篇包含2-3篇论文。续 --- 中文词向量论文综述(三)

一、Enriching Word Vectors with Subword Information

论文来源

这是一篇2017年发表在ACL(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会议上的论文,作者来自于Facebook AI Research --- Piotr Bojanowski ,Edouard Grave 。

Abstract

这篇论文虽然是针对英文等西方语言提出的想法,但是后面cw2vec将这个idea在中文词向量上进行了应用,在这里还是简单的介绍一下。

在英文中,每一个单词由若干个字母组成,单词的词义和其中的组成是有很大的关系的,这篇论文的核心思想就是采用单词的n-gram特征学习词向量的表示,并取得了很好的实验效果。

Model

这篇论文提出的方法也很简单,在每个word的前后分别添加< 与 >字符,作为这个单词的开始于结束,还有就是对于只有一个字母的word进行表示,然后抽取其n-gram词袋特征,具体来说,以3-gram为例,单词where,可以被表示成<wh,whe,her,ere,re>,单词a,可以表示为<a>,这篇论文抽取的是3 至 6的n-gram,那么where的所有表示就是,3-ngram:<wh,whe,her,ere,re>,<whe4-gram:<whe,wher,here,ere>5-gram:<wher,where,here>6-gram:<where,where>,以上就是where的所有表示,除此之外,还把原单词<where>加入到n-gram中,最后word采用的是所有的n-gram的和。

这篇论文没有提供模型结构图,但是都是基于CBOW和skipgram进行的改善。

Experiment Result

这篇论文的实验部分,不仅仅在Human similarity judgementWord analogy tasks两个任务上面做了比较,还包含了其他的对比实验,并且是在多种语言进行了实验,具体的实验结果如下图所示,其中sg代表skipram,sisg-代表的是对那些不在评测文件中出现的词采用不做处理,sisg代表的是不在评测文件中的词采用n-gram加和表示。

  1. Human similarity judgement

  2. Word analogy tasks

二、 cw2vec: Learning Chinese Word Embeddings with Stroke n-gram Information

论文来源

这是一篇2018年发表在AAAI 2018(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018)会议上的论文,作者来自于蚂蚁金服人工智能部 --- 曹绍升 。

详解

这篇我在前面已经对其理论进行了总结,并且实现了一个C++版本,具体的可以查看,cw2vec理论及其实现

三、Radical Enhanced Chinese Word Embedding

论文来源

这是一篇2018年发表在CCL2018(The Seventeenth China 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CCL 2018)会议上的论文,作者来自于电子科技大学 --- Zheng Chen 和 Keqi Hu 。

Abstract

这篇论文是我最近整理的时候看到的,也算是最新的中文词向量论文了,在这里也简单的看一下。
在这篇论文中,考虑了中文汉字内部丰富的语义信息,通过新的方法抽取特征,提出了新的学习中文词向量的方法,在Word SimilarityWord Analogy上面验证其效果。

Model

模型是基于CBOW来进行的改进,通过Radical(部首)来增强word embedding,称之为RECWE模型,具体的模型结构如下图所示,模型结构分为了两个部分:
左边的是word prediction module,是一个典型的CBOW模型结构,其中w_i代表的是目标词,w_i+1、w_i-1代表的是上下文词,h_i1代表是的上下文词的隐层表示。
右边是 sub-information prediction module,它与 word prediction module并行存在,其中的c、s、r与word prediction module 中的w相对应,分别是上下文词与目标词的character、component、radical,h_i2代表的是左右的特征隐层表示。在这部分,也存在CWE模型中一字多义,音译词等影响,他们考虑使用word来构建h_i2。

为了能够充分的挖掘内部语义信息,对radical进行了转换处理,如下图,

目标函数变化的不大,具体如下图,对 h_i1 和 h_i2 都采用了average处理。

Experiment Result

Word SimilarityWord Analogy 上验证了其实验效果。
为了验证sub-information特征的影响, 实验部分考虑了三种sub-information特征,分别为p1、p2、p3,其中p1代表的是仅仅使用上下文词的sub-information,p2代表的是仅仅使用目标词的sub-information,p3代表的是使用目标词和上下文词的sub-information。
Word Similarity采用的评测文件是wordsim-240wordsim-296,具体的实验结果如下图。

Word Analogy采用的是Chen 2015年构造的评测文件,具体的实验结果如下图。

References

[1] Enriching Word Vectors with Subword Information
[2] cw2vec: Learning Chinese Word Embeddings with Stroke n-gram Information
[3] Radical Enhanced Chinese Word Embedding

个人信息

[1] Blog : https://bamtercelboo.github.io/
[2] Github : https://github.com/bamtercelboo
[3] 知乎 :https://www.zhihu.com/people/bamtercelboo/activities
[4] 博客园: http://www.cnblogs.com/bamtercelboo/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cnblogs.com/bamtercelboo/p/9491329.html

posted @ 2018-08-17 08:15  Elesdspline  阅读(14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