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写分离 & 分库分表 & 深度分页

什么是读写分离?

读写分离主要是为了将对数据库的读写操作分散到不同的数据库节点上。 这样的话,就能够小幅提升写性能,大幅提升读性能。

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会选择一主多从,也就是一台主数据库负责写,其他的从数据库负责读。主库和从库之间会进行数据同步,以保证从库中数据的准确性。

 
 

如何实现读写分离?

不论是使用哪一种读写分离具体的实现方案,想要实现读写分离一般包含如下几步:

  1. 部署多台数据库,选择其中的一台作为主数据库,其他的一台或者多台作为从数据库。
  2. 保证主数据库和从数据库之间的数据是实时同步的,这个过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主从复制
  3. 系统将写请求交给主数据库处理,读请求交给从数据库处理。

如何减少主从延迟?

我们在上面的内容中也提到了主从延迟以及避免主从延迟的方法,这里我们再来详细分析一下主从延迟出现的原因以及应该如何尽量减少主从延迟。

要搞懂什么情况下会出现主从延迟,我们需要先搞懂什么是主从延迟。

MySQL 主从同步延时是指从库的数据落后于主库的数据,这种情况可能由以下两个原因造成:

  1. 从库 I/O 线程接收 binlog 的速度跟不上主库写入 binlog 的速度,导致从库 relay log 的数据滞后于主库 binlog 的数据;
  2. 从库 SQL 线程执行 relay log 的速度跟不上从库 I/O 线程接收 binlog 的速度,导致从库的数据滞后于从库 relay log 的数据。
posted @ 2024-03-09 22:34  balfish  阅读(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