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实时消息推送方案 - (个人简历项目要引申)

一 什么是消息推送

推送的场景比较多,比如有人关注我的公众号,这时我就会收到一条推送消息,以此来吸引我点击打开应用。

消息推送通常是指网站的运营工作等人员,通过某种工具对用户当前网页或移动设备 APP 进行的主动消息推送。

消息推送一般又分为 Web 端消息推送和移动端消息推送。

移动端消息推送示例:

Web 端消息推送示例:

在具体实现之前,咱们再来分析一下前边的需求,其实功能很简单,只要触发某个事件(主动分享了资源或者后台主动推送消息),Web 页面的通知小红点就会实时的 +1 就可以了。

通常在服务端会有若干张消息推送表,用来记录用户触发不同事件所推送不同类型的消息,前端主动查询(拉)或者被动接收(推)用户所有未读的消息数。


 

二 消息推送常见方案

2.1 短轮询

短轮询很好理解,指定的时间间隔,由浏览器向服务器发出 HTTP 请求,服务器实时返回未读消息数据给客户端,浏览器再做渲染显示。

一个简单的 JS 定时器就可以搞定,每秒钟请求一次未读消息数接口,返回的数据展示即可。

2.2 长轮询

长轮询是对上边短轮询的一种改进版本,在尽可能减少对服务器资源浪费的同时,保证消息的相对实时性。长轮询在中间件中应用的很广泛,比如 Nacos 和 Apollo 配置中心,消息队列 Kafka、RocketMQ 中都有用到长轮询。

长轮询其实原理跟轮询差不多,都是采用轮询的方式。不过,如果服务端的数据没有发生变更,会 一直 hold 住请求,直到服务端的数据发生变化,或者等待一定时间超时才会返回。返回后,客户端又会立即再次发起下一次长轮询。

2.3 iframe流

iframe 流就是在页面中插入一个隐藏的<iframe>标签,通过在src中请求消息数量 API 接口,由此在服务端和客户端之间创建一条长连接,服务端持续向iframe传输数据。

传输的数据通常是 HTML、或是内嵌的 JavaScript 脚本,来达到实时更新页面的效果。

2.4 SSE(推荐)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服务端向客户端推送消息,其实除了可以用WebSocket这种耳熟能详的机制外,还有一种服务器发送事件(Server-Sent Events),简称 SSE。这是一种服务器端到客户端(浏览器)的单向消息推送。

大名鼎鼎的 ChatGPT 就是采用的 SSE。对于需要长时间等待响应的对话场景,ChatGPT 采用了一种巧妙的策略:它会将已经计算出的数据“推送”给用户,并利用 SSE 技术在计算过程中持续返回数据。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避免用户因等待时间过长而选择关闭页面。

SSE 基于 HTTP 协议的,我们知道一般意义上的 HTTP 协议是无法做到服务端主动向客户端推送消息的,但 SSE 是个例外,它变换了一种思路。

SSE 在服务器和客户端之间打开一个单向通道,服务端响应的不再是一次性的数据包而是text/event-stream类型的数据流信息,在有数据变更时从服务器流式传输到客户端。

整体的实现思路有点类似于在线视频播放,视频流会连续不断的推送到浏览器,你也可以理解成,客户端在完成一次用时很长(网络不畅)的下载。

SSE 与 WebSocket 作用相似,都可以建立服务端与浏览器之间的通信,实现服务端向客户端推送消息,但还是有些许不同:

  • SSE 是基于 HTTP 协议的,它们不需要特殊的协议或服务器实现即可工作;WebSocket 需单独服务器来处理协议。
  • SSE 单向通信,只能由服务端向客户端单向通信;WebSocket 全双工通信,即通信的双方可以同时发送和接受信息。
  • SSE 实现简单开发成本低,无需引入其他组件;WebSocket 传输数据需做二次解析,开发门槛高一些。
  • SSE 默认支持断线重连;WebSocket 则需要自己实现。
  • SSE 只能传送文本消息,二进制数据需要经过编码后传送;WebSocket 默认支持传送二进制数据。 

 

 

2.5 Websocket

Websocket 应该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一种实现消息推送的方式,上边我们在讲 SSE 的时候也和 Websocket 进行过比较。

是一种在 TCP 连接上进行全双工通信的协议,建立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的通信渠道。浏览器和服务器仅需一次握手,两者之间就直接可以创建持久性的连接,并进行双向数据传输。

2.6 MQTT

posted @ 2024-03-06 22:51  balfish  阅读(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