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util.concurrent并发包2」之 AQS

一 概述

AQS 的全称为 AbstractQueuedSynchronizer ,翻译过来的意思就是抽象队列同步器。这个类在 java.util.concurrent.locks 包下面。

AQS 就是一个抽象类,主要用来构建锁和同步器。

 

二 AQS原理

AQS 核心思想是,如果被请求的共享资源空闲,则将当前请求资源的线程设置为有效的工作线程,并且将共享资源设置为锁定状态。如果被请求的共享资源被占用,那么就需要一套线程阻塞等待以及被唤醒时锁分配的机制,这个机制 AQS 是用 CLH 队列锁  (谐音出来混 hhh~)实现的,即将暂时获取不到锁的线程加入到队列中。

CLH(Craig,Landin,and Hagersten) 队列是一个虚拟的双向队列(虚拟的双向队列即不存在队列实例,仅存在结点之间的关联关系)。AQS 是将每条请求共享资源的线程封装成一个 CLH 锁队列的一个结点(Node)来实现锁的分配。在 CLH 同步队列中,一个节点表示一个线程,它保存着线程的引用(thread)、 当前节点在队列中的状态(waitStatus)、前驱节点(prev)、后继节点(next)。

CLH 队列结构如下图所示:

 

AQS(AbstractQueuedSynchronizer)的核心原理图

AQS 使用 int 成员变量 state 表示同步状态,通过内置的 FIFO线程等待队列 来完成获取资源线程的排队工作。

state 变量由 volatile 修饰,用于展示当前临界资源的获锁情况。

// 共享变量,使用volatile修饰保证线程可见性
private volatile int state;

另外,状态信息 state 可以通过 protected 类型的getState()setState()compareAndSetState() 进行操作。并且,这几个方法都是 final 修饰的,在子类中无法被重写。

//返回同步状态的当前值
protected final int getState() {
     return state;
}
 // 设置同步状态的值
protected final void setState(int newState) {
     state = newState;
}
//原子地(CAS操作)将同步状态值设置为给定值update如果当前同步状态的值等于expect(期望值)
protected final boolean compareAndSetState(int expect, int update) {
      return unsafe.compareAndSwapInt(this, stateOffset, expect, update);
}

以可重入的互斥锁 ReentrantLock 为例,它的内部维护了一个 state 变量,用来表示锁的占用状态。state 的初始值为 0,表示锁处于未锁定状态。当线程 A 调用 lock() 方法时,会尝试通过 tryAcquire() 方法独占该锁,并让 state 的值加 1。如果成功了,那么线程 A 就获取到了锁。如果失败了,那么线程 A 就会被加入到一个等待队列(CLH 队列)中,直到其他线程释放该锁。假设线程 A 获取锁成功了,释放锁之前,A 线程自己是可以重复获取此锁的(state 会累加)。这就是可重入性的体现:一个线程可以多次获取同一个锁而不会被阻塞。但是,这也意味着,一个线程必须释放与获取的次数相同的锁,才能让 state 的值回到 0,也就是让锁恢复到未锁定状态。只有这样,其他等待的线程才能有机会获取该锁。

 

线程 A 尝试获取锁的过程如下图所示

 

再以倒计时器 CountDownLatch 以例,任务分为 N 个子线程去执行,state 也初始化为 N(注意 N 要与线程个数一致)。这 N 个子线程开始执行任务,每执行完一个子线程,就调用一次 countDown() 方法。该方法会尝试使用 CAS(Compare and Swap) 操作,让 state 的值减少 1。当所有的子线程都执行完毕后(即 state 的值变为 0),CountDownLatch 会调用 unpark() 方法,唤醒主线程。这时,主线程就可以从 await() 方法(CountDownLatch 中的await() 方法而非 AQS 中的)返回,继续执行后续的操作。

 

 

三 基于AQS的常见同步工具类

Semaphore (信号量)      记忆口诀:限流

synchronized 和 ReentrantLock 都是一次只允许一个线程访问某个资源,而Semaphore(信号量)可以用来控制同时访问特定资源的线程数量。

 

CountDownLatch (倒计时器)        记忆口诀:都干完再走

CountDownLatch 允许 count 个线程阻塞在一个地方,直至所有线程的任务都执行完毕。

 

CyclicBarrier (循环栅栏)     记忆口诀:都来了再干

让一组线程到达一个屏障(也可以叫同步点)时被阻塞,直到最后一个线程到达屏障时,屏障才会开门,所有被屏障拦截的线程才会继续干活。

 
posted @ 2024-03-03 22:33  balfish  阅读(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