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 IP 隧道,Linux 怎么实现隧道通信?

本文首发于我的公众号 Linux云计算网络(id: cloud_dev),专注于干货分享,号内有 10T 书籍和视频资源,后台回复「1024」即可领取,欢迎大家关注,二维码文末可以扫。

通过之前的文章,我们知道 tun 是一个网络层的设备,也被叫做点对点设备,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 tun 常常被用来做隧道通信(tunnel)。

IP 隧道

Linux 原生支持多种三层隧道,其底层实现原理都是基于 tun 设备。我们可以通过命令 ip tunnel help 查看 IP 隧道的相关操作。

[root@localhost ~]# ip tunnel help
Usage: ip tunnel { add | change | del | show | prl | 6rd } [ NAME ]
          [ mode { ipip | gre | sit | isatap | vti } ] [ remote ADDR ] [ local ADDR ]
          [ [i|o]seq ] [ [i|o]key KEY ] [ [i|o]csum ]
          [ prl-default ADDR ] [ prl-nodefault ADDR ] [ prl-delete ADDR ]
          [ 6rd-prefix ADDR ] [ 6rd-relay_prefix ADDR ] [ 6rd-reset ]
          [ ttl TTL ] [ tos TOS ] [ [no]pmtudisc ] [ dev PHYS_DEV ]

Where: NAME := STRING
       ADDR := { IP_ADDRESS | any }
       TOS  := { STRING | 00..ff | inherit | inherit/STRING | inherit/00..ff }
       TTL  := { 1..255 | inherit }
       KEY  := { DOTTED_QUAD | NUMBER }

可以看到,Linux 原生一共支持 5 种 IP 隧道。

  • ipip:即 IPv4 in IPv4,在 IPv4 报文的基础上再封装一个 IPv4 报文。
  • gre:即通用路由封装(Generic Routing Encapsulation),定义了在任意一种网络层协议上封装其他任意一种网络层协议的机制,IPv4 和 IPv6 都适用。
  • sit:和 ipip 类似,不同的是 sit 是用 IPv4 报文封装 IPv6 报文,即 IPv6 over IPv4
  • isatap:即站内自动隧道寻址协议(Intra-Site Automatic Tunnel Addressing Protocol),和 sit 类似,也是用于 IPv6 的隧道封装。
  • vti:即虚拟隧道接口(Virtual Tunnel Interface),是 cisco 提出的一种 IPsec 隧道技术。

实践 IPIP 隧道

我们下面以 ipip 作为例子,来实践下 Linux 的隧道通信。本文以前文的 Linux 路由机制作为基础,不清楚 Linux 路由的可以先翻看下那篇文章再来看。

实践之前,需要知道的是,ipip 需要内核模块 ipip.ko 的支持,通过 lsmod | grep ipip 查看内核是否加载,若没有则用 modprobe ipip 先加载,正常加载应该显示:

[root@by ~]# modprobe ipip
[root@by ~]# lsmod | grep ipip
ipip                   13465  0
tunnel4                13252  1 ipip
ip_tunnel              25163  1 ipip

加载 ipip 模块后,就可以创建隧道了,方法是先创建一个 tun 设备,然后将该 tun 设备绑定为一个 ipip 隧道即可。

我们的实验拓扑如下:

首先参照路由那篇文章,保证 v1 和 v2 能够通信,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然后创建 tun 设备,并设置为 ipip 隧道。

# 1) 在 ns1 上创建 tun1 和 ipip tunnel
ip netns exec ns1 ip tunnel add tun1 mode ipip remote 10.10.20.2 local 10.10.10.2

ip netns exec ns1 ip l s tun1 up
ip netns exec ns1 ip a a 10.10.100.10 peer 10.10.200.10 dev tun1

上面的命令是在 NS1 上创建 tun 设备 tun1,并设置隧道模式为 ipip,然后还需要设置隧道端点,用 remotelocal 表示,这是 隧道外层 IP,对应的还有 隧道内层 IP,用 ip addr xx peer xx 配置。大体的示意图如下所示。

同理,我们也在 NS2 上做如上配置。

# 1) 在 ns2 上创建 tun2 和 ipip tunnel
ip netns exec ns2 ip tunnel add tun2 mode ipip remote 10.10.10.2 local 10.10.20.2

ip netns exec ns2 ip l s tun2 up
ip netns exec ns2 ip a a 10.10.200.10 peer 10.10.100.10 dev tun2

当做完上述配置,两个 tun 设备端点就可以互通了,如下:

[root@by ~]# ip netns exec ns1 ping 10.10.200.10 -c 4
PING 10.10.200.10 (10.10.200.10) 56(84) bytes of data.
64 bytes from 10.10.200.10: icmp_seq=1 ttl=64 time=0.090 ms
64 bytes from 10.10.200.10: icmp_seq=2 ttl=64 time=0.148 ms
64 bytes from 10.10.200.10: icmp_seq=3 ttl=64 time=0.112 ms
64 bytes from 10.10.200.10: icmp_seq=4 ttl=64 time=0.110 ms

--- 10.10.200.10 ping statistics ---
4 packets transmitted, 4 received, 0% packet loss, time 3000ms
rtt min/avg/max/mdev = 0.090/0.115/0.148/0.020 ms

我们试着来分析下上述这个过程。

1、首先 ping 命令构建一个 ICMP 请求包,ICMP 包封装在 IP 包中,源目的 IP 地址分别为 tun1(10.10.100.10)tun2(10.10.200.10) 的地址。

2、由于 tun1 和 tun2 不在同一网段,所以会查路由表,当通过 ip tunnel 命令建立 ipip 隧道之后,会自动生成一条路由,如下,表明去往目的地 10.10.200.10 的路由直接从 tun1 出去。

[root@by ~]# ip netns exec ns1 route -n
Kernel IP routing table
Destination     Gateway         Genmask         Flags Metric Ref    Use Iface
10.10.10.0      0.0.0.0         255.255.255.0   U     0      0        0 v1
10.10.20.0      10.10.10.1      255.255.255.0   UG    0      0        0 v1
10.10.200.10    0.0.0.0         255.255.255.255 UH    0      0        0 tun1

3、由于配置了隧道端点,数据包出了 tun1,到达 v1,根据 ipip 隧道的配置,会封装上一层新的 IP 报头,源目的 IP 地址分别为 v1(10.10.10.2)v2(10.10.20.2)

4、v1 和 v2 同样不在一个网段,同样查路由表,发现去往 10.10.20.0 网段可以从 10.10.10.1 网关发出。

5、Linux 打开了 ip_forward,相当于一台路由器,10.10.10.010.10.20.0 是两条直连路由,所以直接查表转发,从 NS1 过渡到 NS2。

6、数据包到达 NS2 的 v2,解封装数据包,发现内层 IP 报文的目的 IP 地址是 10.10.200.10,这正是自己配置的 ipip 隧道的 tun2 地址,于是就将报文交给 tun2 设备。至此,tun1 的 ping 请求包就成功到达 tun2。

7、由于 ICMP 报文的传输特性,有去必有回,所以 NS2 上会构造 ICMP 响应包,并根据以上相同步骤封装和解封装数据包,直至到达 tun1,整个 ping 过程完成。

以上便是大体的 ipip 隧道通信过程,下面我们可以再抓包进一步验证。

如下是通过 wireshark 抓取的 v1 口的包:

可以看到,有两层 IP 报文头,外层使用的 ipip 协议构成隧道的端点,内层是正常的通信报文,封装了 ICMP 报文作为 payload。

总结

现在的 Linux 内核原生支持 5 种隧道协议,它们底层实现都是采用 tun 虚拟设备。

我们熟知的各种 VPN 软件,其底层实现都离不开这 5 种隧道协议。

我们可以把上面的 ipip 改成其他隧道模式,其他不变,同样可以完成不同隧道的实验。


我的公众号 「Linux云计算网络」(id: cloud_dev) ,号内有 10T 书籍和视频资源,后台回复 「1024」 即可领取,分享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Linux、网络、云计算虚拟化、容器Docker、OpenStack、Kubernetes、工具、SDN、OVS、DPDK、Go、Python、C/C++编程技术等内容,欢迎大家关注。

posted @ 2019-03-21 11:16  bakari  阅读(189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