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个人总结

一、收获与提升

1.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墨刀,MySQL

2.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Andriod编译工具,photoshop

3.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语言:JAVA在Andriod的应用,MySQL

4.统计一下,你在这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自己完成的代码在400行左右

5.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APP的测试,Andriod软件的开发,界面设计及其美化,

二、总结与展望

1.记录自己在软件工程课程上的经验总结
一直以来编程都是自己独立完成的,不懂的时候只有百度或者向别人询问,但是向别人询问的时候,别人的思路有跟你不一样,做出来的程序可能就不是你想要的结果。但是软件工程这门课却要求我们要团队编程,可想而知其中肯定有很多问题,很大一部分都是意见不符,虽然说我们五个人有五种思路,但是将五种思路融合在一起就是很大的问题。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我们APP的命名上就有了很大的问题,有人说“快乐购”,有人说“废变宝”,最后在激烈的争辩下,最后取名“青街购”。团队合作中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勇于阐述自己的观点,不要因为怕伤感情就人云亦云,分歧是在所难免的。你只有提出来才能启发别人,才能有更好的作品。另外团队精神也是很重要的,团队精神能推动团队运作和发展。在团队精神的作用下,团队成员产生了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交互行为,显示出关心团队的主人翁责任感,并努力自觉地维护团队的集体荣誉,自觉地以团队的整体声誉为重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从而使团队精神成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动力。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2.对于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你有什么建议和告知呢?
编程其实不是很难,只要你用心做,结合课上所学的知识,再加上平时的作业和实验,学好编程不是问题,但你要把编程学精,你就要换很大的功夫了,现在我们有很多网站和教学平台,里面的教学视频讲的很细,我建议你可以看看。编程可以说是软件工程这门课的基础,编程学不好其他的课就很难学懂。所以我希望各位学弟学妹能够把基础打好,这样才能建成高楼大厦。
3.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团队合作的阶段,你们团队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哪一阶段?

老虎和狮子都可以说是百兽之王,但老虎无法捕捉到比自己体型大几倍的猎物,但狮子可以。我们几个就好比是老虎,可能我们之中单兵能力有很强的,但是结合呆一起,就很难发挥出各自的能力,因为意见不合,思路不同等问题。但是我们的意见一旦出现不和,就积极讨论,最后选取最好的那个。我们正处于刚起步的状态,只能说是在积累经验,合作正处于起步阶段。但是我们已经为以后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信在每个人的努力下会越来越好。

4.个性发挥,包括图文、照片和创意等

谁说二手就是“废”,我来为你变成宝。青街购,快乐购。

在一周之内快速看完《构建之法》,列出你不懂的5-10个问题,发布在自己的博客。

1.  如何成为一个正真意义上的软件工程师?(P46)

 

书中从一个软件工程师必备的技能开始讲起(积累软件开发相关知识,积累问题领域的知识和经验,提升职业技能等方面说起)。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个出色的软件工程师,必须要具备导游般的语言表达能力,因为每一款软件都是面向消费者的,虽然消费者不知道需要什么样的软件,但他们有选择自己喜欢的软件的能力。是否一个出色的软件工程师不止会编程,还要具备出色的销售能力呢?(虽然公司会有专门的销售团队)

 

2.   代码设计规范可以理解,但代码风格规范在我个人看来不必太在意,在赶进度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忽略呢?

 

  如果自身有一定的基础,我觉得在风格不规范的情况下也可以看懂别人的代码

 

3.  · 软件开发完成后,在使用过程中是否会有新的需求?怎样最大限度地保证软件的实用性呢?

 

  一款软件发行必须最大限度地保证软件的“与时俱进”    

 

4.  软件的操作是否要更趋于简单化,现在的用户大多都讨厌操作复杂的应用?给用户的第一印象就感觉好用呢?

 

5.软件开发是否真的只是吃青春饭?

 

很多人都说过,岁数大了思路没那么活,是否真的如此。

 

posted @ 2017-06-25 16:28  行,者  阅读(18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